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Pierre 日記】家中的實作課之Saint-Honoré,與妳的勵志作用

2013/1/12 Saint-Honoré by Claire
攝影:莊馨怡



  下午兩點半,從地鐵站出口接雅的越南同學Zoe回家。她們準備一起做Saint-HonoréChef說,這堂的實作課需要兩個人配合彼此的速度一同合作。Zoe是個二十四歲的小女生,曾在新加坡、美國等地讀過書,英文非常流利。她們去家裡對面的超市購買基本材料後,便在廚房忙碌起來。而整個下午的時間,我在起居室裡工作,耳機拿起來時,聽著她們用英語交流(來到法國之後很少機會全程英語談天了),不禁覺得有趣。在藍帶學校,像雅英法語都好的學生並不多,少數會點基礎法語,大部分得靠英文,有些甚至連英語也吃力。我常在想像,如此,這麼多的學生無法與主廚以母語交流,而實作課時是連英文口譯都沒有的,該如何溝通呢?

  (或許廚藝當中有語言以外的溝通方式吧?)

  Saint-Honoré的基本構造是這樣的:底層是千層餅皮,餅皮之上是泡芙,每個泡芙上有焦糖裝飾,第三個元素則是chantilly鮮奶油(不過鮮奶油部分每個人或每家店的做法不同)。以實作課要做的六到八人份的Saint-Honoré來說,最底下餅皮直徑20cm,數個泡芙環狀擺在餅皮上,底部以焦糖黏接,泡芙的上頭也沾上焦糖,然後chantilly鮮奶油則擠花在餅皮的中間。


  這些元素雅並不陌生,只是有兩點較須注意。一是焦糖,焦糖本身很微妙,糖在不同的溫度會有不同的構造,即顏色與口感是不同的,另外是焦糖必定高溫,在操作時要特別小心,Zoe這天就在弄焦糖時燙傷了。或許因為默契不足,或許因為學校規定的食譜所作出的量超過預期,使得最後一兩批的泡芙所沾的焦糖,因為加熱過久而顏色偏深,口感也比較硬。另外就是chantilly鮮奶油,跟之前提過的一樣,不知道為什麼,不用電動打蛋器。所以當天雅用打蛋器,左右手輪替,花了半小時才把chantilly鮮奶油打發。當然手痠得很。chantilly鮮奶油成品很好吃,不膩,可惜是打發還是稍嫌不足,所以最後擠花時比較沒那麼好造型。這點,在哪天可以用電動打蛋機時,可以迎刃而解吧。

  Zoe做完後回家,帶走了一個Saint-Honoré。另我驚訝的是,還有三塊。雅說,是學校食譜的問題,下週一實作課也會是這樣。我們得煩惱要分送給誰吃了。

  晚上邀請鄰居HY情侶,以及好友S來家裡品嚐。好在S帶了披薩與Tarte flambéeH提供櫛瓜炒蛋,我們再煮道湯便是簡易的晚餐。我們吃飯,環繞著雅的新鮮學習點滴。

  飯後的甜點沒意外的是Saint-HonoréHY幫忙拍照記錄。雅一面自我評量,哪邊可以更漂亮。她覺得現階段最要加強的是要做得更好看,才能一步步從業餘興趣者的階段跨往下一個境界。我們配著茶吃,討論起甜點。我們都喜歡比較不膩的鮮奶油,總希望台灣吃到的鮮奶油可以在這點改進些。朋友們都很鼓勵雅。

  散會後,睡前最後一趟溜狗,於是我陪S走一小段路。她說,跟H一樣,看到雅的努力,也激起一種衝勁。我同意,並說,其實我們也不是不忙或不累或不用心,但這些未必代表自己有在前進,也不一定充實,常是在空轉,原地打轉。所以如今看雅前進了這一步,克服自己身體這幾年虛弱的恐懼,不失初衷的,快樂又認真的學習,儘管會抱怨,還是沒有鬆懈,大部份沒課的日子都會先預習實作,並真誠面對不足的部份。對於我們這群苦悶研究生來說,是最好的勵志伙伴。

  學習啊,在投入的過程,就已經得到最好的回饋。

  儘管對雅來說有點難以置信,她這樣的學習,影響擴及的,其實遠比她想的深遠。

  而我是最親臨體驗的人,還是要說,雅,妳真的很棒,一想到妳,我都是滿懷笑意的。



2 則留言:

  1. 是這樣沒錯啊 大家要跟詩雅看齊 一起努力啊 而且 我終於被點到名了....(持續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