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Pierre人夫日記】2013/5/27 重新認識:中級班期末練習小結

    二十六號,在糕點器具與材料包圍的廚房解決晚餐。收拾,準備盤子與裝飾,在落地窗前拍照。喀嚓。喀嚓。大功告成。在中級班結束前的最後週末,期末考前最後的空檔,終於,將最終試煉的十項蛋糕全部都在家實作過一次了。

  今天恰好是法國的母親節。雅打電話到史堡給Jeannette問安,提到了自己期末考的準備。Jeannette給雅打氣:「我對妳信心滿滿。」依然十足溫暖。

  說來有些瘋狂。fraisier是在史堡假期,愉悅的天光下與Jeannette一起做的,Bavarois aux trois chocolats在回到巴黎後過後幾天,依然獻給Jeanette而完成。剩下的八個,十六號到十九號,連續四天,一天一個;二十三號到二十六號,再度一天一蛋糕,中間還夾著學校的課。

  我習慣拿張折椅,準備好一兩本書或電子閱讀器,在廚房一角陪著雅,並隨時待命當助手。幫忙扶正、打發蛋或鮮奶油、清空間放置物品、洗碗清潔、計時等等。也趁此機會,可以親自參與,知曉一塊塊美味的蛋糕是怎麼完成的。說實話,還真的如傳言,藍帶學院中級班的甜點很好吃。而好吃的幾乎都在考題裡面,唯一的遺珠是Triomphe aux noix,它的焦糖慕斯太令人驚豔,可惜無法藉由期末練習重溫。

  我曾試探性的問雅,是不是每個都要在家實作。她倒毫無猶豫說是了。她說,練習,才對得起這一切的機會與支持。陪雅去過兩三次專業材料行與廚具店,儘管廚房各項物品原來就很齊全,要能成功在家做出全部的蛋糕,還是破費許多(姑且就不計算一般超市可買到的,必定大量消耗的糖、奶油、蛋、麵粉等等)。儘管所費不貲,但雅說,不這樣投資與練習,才是真正的浪費。浪費學費事小,浪費機會更可怕,錢能再賺,機會可不再有。知道成本,其實也是對一個專業深入了解必經的。得要不依賴一切應有盡有的學院,方能明白要自己從無到有,要有多少投入、賭注甚至覺悟。

  總之,終歸一句,要在這領域精進,從來不是件容易事。

  還是有許多的煩惱。諸如我的論文、居留、經濟來源,或是將來回台或不回台的打算。簡單來說:將來,我們能做什麼,或該做什麼呢?這樣的困擾一直沒有少過。但同時亦想,這一切的過程不會是白廢的。我想這持續堅持的練習是這樣的,不是只是為了期末考。說實話,不練習,只要沒有意外,一點點的幸運(甚至也不必),考過並不難,依然可以升級,拿到學位,快樂參加結業式。只是目標不在這裡。如同學習從來不是為了考試。考試能反映出的太少太少。因此雅完成了這練習菜單。若有空,在學校學過卻沒實作,或只實作過一次但考試沒考的那些,也會一一地私下實現出來。

  有天睡前雅問我,進藍帶學習最大的意義在哪?絕非矯情,我對雅說:「重新認識,尤其,妳自己。」

  真正的閱讀是重讀,真正的書寫是重寫。真正的認識,永遠也會是重新認識。這是我們給予從以前到現在一切練習之意義。




  以下依日期陳列中級班個人實作之照片實錄:


1) 2013/05/01 Fraisier





2) 2013/05/10 Bavarois aux trois chocolat





3) 2013/05/16 Tarte framboise-passion




4) 2013/05/17 Opéra





5) 2013/05/18 Douceur chocolat










6) 2013/05/19 Jamaïque








 7) 2013/05/23 Plaisir






8) 2013/05/24 Trésor fraise vanille





9) 2013/05/25 Entremet passionata








10) 2013/05/26 Macar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