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Pierre 人夫日記】2013/1/15 學習年代


(2013/1/15 Claire實作課水果蛋糕,攝於自家)
(切開後的驚喜:糖漬水果分配均勻,非常漂亮,且比想像中好吃)


(2013/1/15 Claire實作課水果蛋糕,攝於自家)


(2013/1/15 Claire實作課瑪德蓮,攝於自家)





 
  昨夜之雪今晨已無痕跡,乾燥路面徒留些許冰屑。低溫還會持續幾天,儘管不願意一直冷著,我們仍盼望有積雪時刻,見巴黎鋪蓋一層白皚外衣,瞬換景色。在此之前,我們先忍著凜冬,屋內靜待是莫大福份。



  今天實作課是晚上,在此之前,早上九點半要前去巴士底一帶體檢。想想這是雅的第三次的體檢了,意味著第三次申請學生居留,我心裡總過意不去,一段關係的持續確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天亮的時候我們出門,頂風瑟縮去搭地鐵,沒有耽擱到了目的地。

  跟居留有關的過程依舊繁瑣,大量的等待時間讓我們坐成了犯人,身體禁不住縮得好小,身份是印在紙上的幾行字。有趣的是,體檢的承辦人員聽到雅是藍帶廚藝學校的學生,紛紛感到好奇,對雅提出諸多的問題。雅解釋其實只是因為家裡住得近,而且沒有專業訓練過,以這裡為起步挺剛好。但對他們來說,即使法國專業領域會偏好其他更「法國」的廚藝學校,而不是藍帶這種主體是外國學生且實習時間少的地方,確實是最有名,且世界知名的。體檢的醫生也請雅轉達學校的Chef說,小時候吃的奶油夾心蛋白霜是軟的,比較好吃,現在都又硬又甜。

  等待的時間我閱讀《威廉‧邁斯特的學習年代》。雖然是想認真思考「學習」的反義,但感覺著身旁的雅,還是好好地思考「學習」這件事。我心想,對呀,儘管與成長小說定義的不同,但這一年,至少在藍帶學院的八個月,對雅來說,的確是重新開始的「學習年代」。友人E說,他很難想像,平常認識的雅,在正式進入學校學習甜點,無論如何都要一定的紀律與自我要求的地方,可以這麼積極,要求完美。在這方面,我想或許我比雅自己都還要相信她會做得好。她的個性向來如此,喜歡的、興趣的都會做得很好,且真正的深入,譬如過去英文、法文與文學的學習。

  (要朝夕相處不對一個人膩煩是不容易的,人是輕易變得乏味的,熱情遲早都會減退的,然而每個時刻的妳總是能點燃我的愛意。)

  看到這樣的雅,受惠最大的必定是我,不是指整天都有美味甜食的意思。作為距離最近、被影響最深的見證者,我不無妒嫉地看著妻子的奮進狀態,也同時警惕自己,這樣的光照,我得努力輝映,而不是掉進暗影。

  我完全不介意妻子比我優秀,只怕自己缺乏上進心。我還得更加強才行。





  體檢兩個半小時才結束,我們再度冷風中快步回家,吃麵簡單解決午餐,然後像被打昏一樣,我們在床上沉睡兩個小時,醒來時像過了一天。
  下午有短暫陽光,我們清淡晚餐,飯後步行去上課,到學校時,藍紫夜幕也剛拉下。我順道去了市立圖書館借書回家。


  雅準時來電,下坡路迎接。接到了雅,第一句話,她說:

  「氣死了,今天手忙腳亂,一直出錯!」
  
  「怎麼了?不是很常做的東西嗎?」

  「對!就是太輕敵了。一開始融奶油時就煮焦,害我進度落後就緊張起來。後來水果蛋糕在打軟奶油時也花太多時間。」

  「所以?」

  「沒有太失敗,但是真的很不滿意這過程。實作規定的瑪德蓮蛋糕食譜,所做出的量放不滿全部的模。我以為要全部放滿,一個模十二的瑪德蓮我勉強做了十一個,但是最後結果就是有幾顆瑪德蓮填不夠滿。所以Chef就說,大體上是很好的,摸起來是柔軟的色澤也OK, 大小也一致背部與正面都很漂亮沒有麵粉殘餘如果真的要挑剔就是某些邊緣不夠完美。」

  雅說,她檢討了一下,覺得是因為裝模時放不夠滿的緣故。若還有機會,寧願少做一個,讓做出來的都更完美一點。另外就是出錯時不要慌了手腳,每一步都要踏實。

  雅補充道,最後評分時,Chef選了三顆瑪德蓮出來,一顆是牛奶加太多的同學的,一顆是麵粉加太多的同學的,一位是雅的。牛奶加太多則太溼,麵粉加太多會太白,而雅的那顆,則是比例剛好的。不過Chef倒不是想當眾讓人出糗的意思,只是想說,將來同學們可以自行改變比例、創造自己的食譜,但在此之前,要先知道一點點改變造成的結果就大不同。比例不同會出現難以預料的結果,將來不管做什麼,都一定會一再遇到,所以要從經驗中學習。

  總之,以成果而言,這回的成品不算失敗。雅的不甘心主要是針對自己,畢竟是那麼簡單,又做過那麼多次的東西了。也警惕輕敵大易總會有出錯的時候,就算那東西再簡單不過。

  我安慰她說,就像以前打籃球也會籃下空檔放槍,打棒球正面軟弱滾地球也會過山洞一樣,即使到了職業,也不免有出很離譜錯誤的時候。這樣想想,廚房雖是另一個世界,但也非常「人生」。

  到家後,我們一邊給作品拍照,雅一面說:

  「你可是要好好幫我把今天的事好好記下呦。」

  「學習年代」本身就是把原先的自己投入一個不確定的旅途與經歷,在這隨時間與經驗流變的過程中重新摸索出新的道路,一個不同以往的「我」。之於「舊我」與「新我」的相對穩定,「學習年代」的不確定性或可塑性其實相當迷人,包括所有的沮喪或挫折也是,起伏僅是過程,前後的改變本身即是最大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