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Pierre人夫日記】2013/1/17 雅的家中實作:chausson aux pommes 與palmiers


(2013/1/17 Claire家中實作chausson aux pommes)



  家裡附近的運動場積雪未退,中心的草皮區成一片完整冰原,外圍只有向陽的半邊露出紅色的PU跑道,剩下的仍封在白色冰雪下。我以穩定的步伐,慎防地滑地慢跑起來,像喝著冰水以口鼻呼吸,外露的皮膚凍僵無感,跑個幾圈後,才慢慢如冰雕融解,身體重新活了起來,世界翻新一遍。

  與此同時,雅在家裡研讀食譜,與前一晚示範課的筆記,冰箱裡靜靜躺著她中午揉好的麵團。愛犬旺也在床上,靠著雅熟睡。再過一下子,雅看時間也差不多了。起身,穿好外套、室內拖鞋,轉身進廚房裡。這是屬於她的空間,一切要求秩序整齊,分類歸位依她意志,不容侵犯。她先關了廚房的窗,將冷風杜絕於外,廚房,是需要溫暖的。眼看需要的器具與材料都在,將剛手寫的memo便條紙貼在桌面一角,從冰箱拿出麵團,準備用桿麵棍推開。



  明天實作課是兩種千層派,chausson aux pommespalmier。前者中間包裹蘋果泥,半月形狀,一邊鼓漲起千層派皮;後者做成象耳模樣,外層沾糖後入爐烤,口感較前者脆。我尤愛千層類的點心,特別是chausson aux pommes,如果零錢足夠,到麵包店裡總想買一個吃。

  我一面跑步一面想家裡的雅,計算她何時開始動工,到怎樣的進度。一面人格分裂的想著自己的研究與創作,還有積欠的工作。我想到,昨天終於把朋友T的書稿看完,餘下興奮又憂慮的情緒思考著要如何幫他這本書寫序。總覺得我其實不能多說些什麼。然後我又想到,啊,這世界上確實是有天才的。記得前一陣子跟雅提到,我對於強者有熱切的渴望。全才也好專才也好,總是有某些人是發光的,超過厲害或優秀的程度,會讓人感覺,想到還有這樣的人,就不應該認為這世界實在庸俗到底了,人類不會再有更美好的東西出現了。然後稍微受到些感動或是什麼,反正,被鼓舞了,想自己也以所能的方式努力看看,好好活一次。對我而言,T是這樣的人。不過,最近讓我感到這種光照的,還有雅。或許有人覺得我老王賣瓜,或是想藉機用文章表露浪漫話語。但我是真誠的。如同看著T的書稿自慚為何有幸作為一位最初的讀者與評論者。看著雅,也經常懷抱著,自己究竟有何資格,以如此親密與日常的姿態,見證瑰麗花朵綻放過程。

  所以為什麼我要寫。

  B的友人V說我寫的太誇張了。對我而言,一切到目前以及我預定的以後,這樣的書寫,重點從不在內容本身,不在於我記下了什麼。重要在於「寫」本身。當一個記錄的活動能夠持續不斷,這「持續不斷」的意義最終會超過內容「本身」。因為時間是殘酷的,一切都會變的。所以所謂的不變,自是最需注意的「事件」。持續的書寫,且在流變與遺忘中,以文字保留下些什麼,即是抵抗時間的頑強姿態。於是,這是我在雅的學習之旅中,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的事了,不管寫了什麼,我總想盡可能抓住細節,從時光流河中淘出些什麼。

  讓持續的熱情如此矛盾的辭彙成為可能。

  所以我訓練自己耐力,在肉體上也是,在冰雪的跑道上穩定慢跑,不滑倒。

  回家的時候,雅已經在桿千層皮了。千層皮的過程繁鎖,她說,Chef在示範時也一臉很累的樣子。先把麵團推成長方型,從上頭往下折三分之一,再從下半部往上折把整個蓋住,然後順時針轉九十度,讓開口朝右;再將麵團推成長方型,一樣上頭往下折二分之一,然後再從下往上折到整個蓋住,然後一樣順時針轉九十度,讓開口再度朝右。這樣的過程重覆,最少五次,然後不可以出錯,譬如轉的方向要一致,否則發不起來,不成千層──全混在一起了。

  派皮完成,雅將chausson aux pommes的蘋果泥包了進去。

  她叫我到廚房看。四大兩小的chausson aux pommes完美的放在烤架上,雅正在用刀在表面刻畫。只能淺淺的刀痕,否則內餡會露出。我很訝異沒有任何工具的她,只用一把水果刀就刻出可愛的紋路,且沒有失手。我們看著chausson aux pommes進烤爐,不免心想,即使是巴黎,許多的麵包店實在太不用心了,那些圖案認真刻起來,該有多漂亮。我們滿心期待,看著烤爐中原本塌扁的派,因溫度慢慢膨脹,漲出了千重台,染上漂亮的色澤,她刻出的線條,亦因此撐開飽漲成圖畫。

  香味滿溢,全部出爐以後,過了半小時溜狗,回家時,在一樓的電梯還能聞到。

  我們興奮地拍照,恨不得把千層一一攤將開來,編號命名。趁著熱吃,切開時有酥脆聲響,我吃著雅做的我最愛的麵包種類,與雅共識,這樣的chausson aux pommes,憑良心說,已經不是一般的小麵包店的程度了,要到較有名的店才可能吃到。溫熱時吃,千層正酥脆,奶油香在口中,鑽進味蕾,蘋果泥鬆軟,甜味美好。像昨天S來家裡品嚐雅的水果蛋糕與瑪德蓮時所說的一樣,基本上,吃了這些後,許多一般的麵包店的甜點與麵包都覺得不好吃了。

  無論chausson aux pommes也好,palmiers也罷,從製作的每個步驟到出爐的時間,味覺上嗅覺上與視覺上,都是完美的。奇怪的是,這些雅之前都沒做過。順道一提,她到現在所做過的麵包,從來沒有失手過。她自己也忍不住說:「麵包類,尤其千層皮的,特別拿手。」

  想想也是,以前她作可頌麵包與巧克力麵包時,不但是千層派一樣的做法,還需要發酵過程,也是無師自通完成。

  果真,天才是存在的。

  不禁也想得遠些,如果當初沒來法國,雅沒先在史特拉斯堡被她的房東太太賈奈特引起興趣,這樣的才能恐怕也埋沒了吧。

  我重新認識自己的角色,持續寫下去,鼓勵雅持續做下去,甚至廚藝以外的可能。提供她條件,無後顧之憂的安穩生活。不是為了開店或成為多有名多了不起的師傅,如同我的書寫也不為什麼,理由與回饋早在我們的實踐當中了。


(2013/1/17 Claire家中實作palmi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