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Pierre 日記】2013.1.3 我目送妳進去,然後在街角星巴克等待



  我沒有在星巴克工作的習慣,從來沒有。

  到了巴黎後更甚,五年來踏進的次數應該不到十次,多半是與法國朋友有約才會進入。畢竟這裡的咖啡廳太多了。

  而我現在一間星巴克裡,並打算接下來的一年,習慣這個地方。


  這陣子,一面與妻子倒數她藍帶學院甜點課程的開學日子時,一種關於新的生活型態的幻想,慢慢成形而具體。

  我曾想像各種樣子的她,譬如需要早起的課,疲憊的兩人如何在天光未亮的街上行走,肩輕抵靠,像夢遊般緩慢移動,然後擁抱打氣,看著她的身影沒入光亮的學堂中;或是某堂她期待的課,我們一路走一路聽著她模擬演練及情況預想,問些情境題或是自擾的胡思亂想,或是不著邊際地討論今天作品完成後要怎麼拍照紀錄會更好,或是成品要邀請誰來一起享用,然後不知不覺到了目的,話還沒結束便匆匆進入校門;或是在她下課之後,她迫不及待與我分享今天發生的事,得意的或不滿的,興奮的或沮喪的,像個少女般展現各種姿態與生活的期待,我們會這樣,我手上拿著她的包包與作品一路聊,討論今天中餐或晚餐要吃甚麼,或晚點要去哪裡做些甚麼,要不要順道在途中超市買些東西;或是我們的愛犬旺旺,今天陪我接送或是哀怨地看著我們出門而悶睡等待。

  但我總庸人自擾地,同時想著,在這接送的中間,我不在她身邊的時光,我該如何呢?在我能力所及的接送她的上下課,中間的那段空白時光,也就是雅在學校當中學習的三小時或更多的時光,我該如何打發、如何自處呢?

  這或許也不是值得思考的問題,畢竟,或許是命運安排,我們賃租四年多的小公寓,其實離藍帶學院只有步行十五分鐘左右的路程,回家一趟,幾個小時後再去接妻子下課,豈不方便?

  然而,我所想像的畫面,所謂種種陪伴的畫面,總感覺沒有那麼容易可以與「接送過程間回家等待」這一事連結在一塊。似乎,作為一個實際上仍是挺沒用處的丈夫,除了接送上下課之外,還該做些甚麼,而不是在妻子正在努力掌握某種精緻的技藝之時,自己卻毫無改變的窩在家。簡單來說,缺乏一點點一同成長的感覺。這對一個婚姻生活來說,似乎不是件好事。

  可能是因為這「稍微缺乏點什麼」的意識推動著,「在一旁的咖啡廳讀書」的意念膨脹得迅速。這間位在Rue de Vaugirard297號的星巴克,正好在藍帶學院一旁的街轉角處,左看右看,附近的咖啡廳就屬它的位置最好──雖然無法直接看到,但它落地窗的位置正是面對著藍帶學院,點杯最便宜的濃縮咖啡,挑上面對著落地窗的那排高腳椅的位置,等待這件事一下子變得非常貼身,像是冬天的圍巾一般,喝口咖啡甚至吞吞口水都可以在身體上感覺到。等待自有一種苦澀與焦躁,時光會像橡皮般拉長起來,取消刻度,身旁事物慢動作播放。所以我便這麼打算,選擇這間星巴克,一直以來不覺得喜歡也不會排斥的連鎖咖啡廳,只因它距離妻子的學校只有幾十秒的步行距離,以及它落地窗的位置。

  因為這裡適合等待。

  因為等待的焦急可以提醒我,妳是正在努力的。我應該在這等待的時間裡,更努力去讀,去寫,繼續我的研究,構想我的小說。以及我要求自己的工作:幫妳寫日記。

  我要每日每日地紀錄下來,哪怕只是流水帳,哪怕毫無文采,我就喜歡妳,在妳身邊,總會讓固鎖逃遁的我經歷無數的,不曾想像過的美好經驗。

  而我會在妳附近,隨時準備好迎接著妳,分享妳每天的新鮮,手牽手一路走回家。

2013.1.3  By  Pierre



Claire 攝於籃帶學院校門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