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Pierre 日記】2013.1.9 家裡的實作課




    (Claire於家中廚房實作的蘋果塔,2013/1/9攝於自宅)



  想是許久沒一天上那麼多課,且直到九點才結束課程的緣故,雅回家後儘管明白為了隔天仍要不到七點起床必需早睡,緊繃與興奮卻沒能馬上消除,無法馬上入睡。她說,連作夢都在廚房工作,小睡到四點左右又醒來,我倆拖了一個多小時才再度入眠,好不容易真的熟睡了,鬧鈴不識相地響起。賴了五分鐘的床,嘆口氣,準備早餐。

  
  我想壓力便是這麼回事,明知正是這種時候更要互相扶持,彼此講話火氣還是大了些。得再退,再退,然後深呼吸,再前來牽手。

  一樣的夜間行路,巴黎空氣默默更冷了些。

  幸好今天只有一堂課,老師將示範各式的蘋果塔。

  雅進教室時還是有點無神,不過亦看得出來她有努力硬打起精神。

  我則先轉進同一間星巴克,一杯濃縮咖啡,讀書準備下午的訪談。這是我的壓力源,也因此情緒控制得差些。接下來一年,接下來的每一年,若想好好地一起走,要更會處理情緒才是。

  中午下課。雅說,整堂課老師反覆強調的還是安全問題(畢竟蘋果塔需要大量削皮與切蘋果吧),並分享了些血淋淋的廚房所見慘況。雅對於老師的蘋果塔作法稍有些不一樣的看法,老師的版本裡,塔皮並沒有先放進烤箱裡烤。一般來說,會將塔皮先放進烤箱,是因為上頭的餡通常比較快熟,若不這麼做可能使得餡都熟了塔皮卻沒熟的情況。而老師的解釋是蘋果塔因為要烤較久,所以一起放進烤箱便可。


  我中午簡單吃昨天的剩飯加熱,雅吃乾麵。匆忙溜狗後,我趕著到第五區,靠近自然史博物館那進行訪談。我帶了雅前一天的餅乾作為伴手禮,訪談的學者十分讚賞,他甚至認為這是出自法國人手藝。

  訪談的末尾,他對於我的研究也簡單的建議,總之,光是思考或準備或計畫都是不夠的,重點仍在執行,實作的過程中,才能更清楚問題。我謹記在心。

  回到家後,雅已稍事休息,在我累癱補眠之際,她開始在廚房忙碌。

  時間是下午四點半,根據從老師那學來的手法,塔皮的形成有比過往更加順利。這也是正式去學習的直接功效,可以直接看到某些身體技藝,這是光從食譜上無法得知的。

  今天雅的廚房工作稍微碰上了困難,主要是器具的不熟悉。為了上手這些與平常習慣不同的器具,如樣式不同的削果皮器,以及過去不太知道如何更有效率使用的刮果皮器(主要用來刮橘子或檸檬表皮),雅花費不少時間練習。再加上她細切蘋果片的時間,待得鋪滿蘋果片排出花展狀並放進烤箱時,已經過了三小時,一堂實作課的時間。

  補充一點,雅決定還是以自己的方式先烤塔皮,再鋪上蘋果片一起烤。並稍微改了學校食譜比例,讓它更好吃。

  出爐後待冷卻,刷上杏桃果醬,大工告成。

  結果出來的成品非常漂亮,並且美味,甚至比雅預期的還好。雅切的蘋果比老師示範要求的更細,因此排得也更複雜些,塔皮先烤過當然更為酥脆。我們的鄰居朋友Y試吃也跟著開心,迫不及待帶回去給H分享。

  明日兩堂課,第一堂便是今天雅已預習的,蘋果塔。

  雅說,真的,上課可以學到許多平日學不到的,但,光是上課,也是不足夠的。

  這幾日雅的手已有數個小傷痕,雅不無哀怨地擦上藥膏貼上OK蹦與一層護手霜。睡前我總喜歡握著這樣的她的手,輕輕撫弄。

  從妳身上,我依然還是學到許多。


2 則留言:

  1. 好漂亮!沒見過切這麼細的蘋果塔!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claire:

      謝謝!希望能越做越好囉。

      p.s. 看到一樣是claire的留言感覺真親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