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Pierre 人夫日記】2013/02/05-06 重新出發繼續走

2013/2/5 Claire實作課橘子塔。Hsin-i攝影




  我們頹喪了一夜,與整個上午。難眠一晚,白天的負面情緒侵入了夢裡,醒來後,眠夢的昏睡感揮之不去。換言之,秩序崩解。具象地說,跌了一跤。


  二月五日,原來我以為,今天該是一如往常,平靜渡過。

  妳早上的課,兼值日生,要先到學校準備實作課材料。我們比平常早二十分鐘起床,然後一樣的過程,出門,到校。我回家等待,抓準時間,在學校附近超市買微波食品,等到妳電話一來,微波兩分鐘,趁熱拿去給妳。我們中午與妳幾個台灣同學圍坐,吃飯聊天,直到妳準備進教室。我拿著妳早上做的橘子塔與巧克力塔回家,妳說今天做得還不差,而且遇到最喜歡的老師。

  不料下午,例行性的,在期中校方與每個學生面談,並告知目前為止的學習狀況時,雅看到的成績卻比預期低很多。基本上,每次的成品都有成功做出來,評語也都不錯的狀況下,結果不該是這樣。才發現很多的分數,在不明所以的情形下,不透明的被評斷,且沒有明確理由,亦無法追溯。好像做出來的東西有沒有成功,好不好吃都不重要一樣。

  不管是誰,聽到雅述說她遭受的待遇,都感到難以相信,也無法解釋,並難以挽回。或許真如我說過的,這環境,其實很「人生」。努力與成績不是成正比,實力與成績更不是。決定的,往往是握有權力的人的主觀,他不經反思的價值系統,他的刻板印象,甚至他一時的心情,與你的能力與表現無關,或說,成反比。更無力的情況是,Chef明顯對雅這組印象特別差,尤其是這一組裡面過半數的亞洲人。只因為如此,每一次實作投入的心力,關乎作品的靈魂的,在他們眼中毫不重要。這實在是讓人沮喪的事。


  我不知道怎樣安慰雅。甚至不知道,該不該寫下來。要一起難過、沮喪,還是要陽光一點。我總想,如果沒有真正理解,越真誠的安慰,反倒是更傷人的。

  我想起去年參加的幾次競賽全都慘敗。倒不是不接受失敗,或是非贏不可的菁英心態。只是,在這些被打分數被評判的過程中,感覺到一種明顯粗魯的對待,一種輕易把你的努力,用一些習以為常的標準打上標籤。你的作品被用一整套不公開的規則給予價值,而不是被當作一個有靈魂的,注入某些心思的產物。確實啊,作品被這樣對待,有時並不比輕賤你的人還來得無關痛癢。我記得去年L就說了,其實一整套制度,最後走到羞辱你這樣努力的人,真的該要檢討。

  但這也不是檢討的問題了。是如何面對。如何保護自己靈魂,不因此動搖,不因此磨損,除了繼續走下去之外,也不要讓自己妥協、卑微與世故。進步是自己的事,自我的要求也是,永遠都是。既然這裡很「人生」,那麼同樣,人生始終是自己的。

  二月六號,經過一天一夜的放空,我們與雅的同學J約在歌劇院區。J是非常樂觀勇敢的女孩,什麼時候看她都是精神飽滿的笑臉。在巴黎街頭晃了兩三個小時,與J告別,回家途中,我對雅說,妳看起來好多了。

  我們正常晚餐,飯後收到鄰居馨傳來的照片,前一天帶回來的橘子塔與巧克力塔,在她的鏡頭中十分美麗。無論如何,我們這群人都知道雅的手藝與用心,這是不用懷疑的。

  我跟雅分析,這一整個評分方式,客觀來說,建立的就是師傅的權威。重視師徒與輩份倫理的地方,多是這樣的規則,與更多的潛規則。面對權威,先存活下來,再尋找一條自己的出路。這就只是一個階段。

  雖然還有點剛跌摔過的疼痛與恍惚,雅的鬥志還是看得出來已漸漸回來。

  長遠來看,這一切終會雲淡風輕。經歷過的痕跡是自己的。

  讓我們繼續走下去。


2013/2/5 Claire實作課巧克力塔與橘子塔。攝於藍帶學院。


4 則留言:

  1. 那些所謂的廚房倫理在初級班比你的作品是否成功是否美味來得重要。這不是一個正常的學習環境,是像在軍中一切規則長官說了算。現階段就是努力克服我們整班被不公平對待,做好他們眼中所謂本份的事就對了。美味美覌完全沒有速度與紀律重要!

    回覆刪除
  2. ALLEZ!!! BON COURAGE !!! Vous êtes magnifiques ~

    ●‿< Hsin-I

    回覆刪除
  3. 了解之後 銘記於心 然後雲淡風輕 做自己

    回覆刪除
  4. Le monde est pluriel, et l'homme est pluriel.
    親愛的,別因這扁平的方式對待而削減自己的可能性。
    那只是這世界的某個面而已,並不是全部。
    讓我們繼續走下去。
    喜歡妳的豐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