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Pierre日記】2013/2/7-8 舊曆年末的平安兩日


2013/2/8 Claire學校實作Tarte meringuée aux poires caramélisées,photo by Hsin-i




月七日

  天空特別蒼白,看不出厚度的雲,早餐後沒多久,便準備出門。雅說很久沒好好妝扮自己了,在廚房裡總是一身整齊的制服與盤起的髮,素顏與眼鏡。今天藍帶學院要帶學生去塞納河上的遊船餐廳午餐,正式場合理所當然地好好打扮。我依然矛盾,一方面喜歡妳攬鏡自照的專注模樣,另一方面又得拿捏,小心地催促又不使她反感(不過通常是失敗的,真是很難的角色)。在段時間,我煮了泡麵先裹腹。我聽到雅說:

  「我去吃大餐,而你吃泡麵,感覺真過意不去。」

  時間抓得緊,出門走了五分鐘,雅發現自己還是穿太薄了,我們兵分兩路,雅先進地鐵站躲風,我折返拿外套、喉片與手套。一趟來回後,在地鐵月台上找到著一身Tara Jarmon白大衣的美麗的雅。列車恰好進站,估算時間,或許離集合時間晚到十分鐘,心想等到人齊與出船,應該還要半小時,就儘量趕去就是。

  雅低聲說:「看你這樣,好感動喔。」

  下車後我們一路快走,船在鐵塔附近的塞納河畔碼頭,正對著布朗利博物館。今日的水位較高,一兩個碼頭已遭河水滅頂。走過便橋,看見平底三面透明的遊船餐廳,遠遠地看到許多亞洲面孔在裡面,心想八成就是了。我看著妳上船,在裡面找到朋友,妳不必再吹風了,我感到安心。揮揮手,走上岸,直驅博物館。

  我在布朗利博物館的五樓資訊圖書館辦了閱覽證,來了這麼久,才知道上頭的設備如此雅致,彷彿可以坐上一整天。座椅的數量是讀者的數十倍,一個人幾乎可佔領一排桌椅。註冊的時候,眼前的活動訊息,是「從MaussLévi-Strauss」。人類學博物館啊,我心想。我最初的學門,出國繞了一圈,因研究方向而冠的學系分類,換到社會學又換到歷史,迷了幾年的路,回頭一想,不是學系問題,不是方法問題,我提問的出發點,我所占的研究主體狀態,其實不折不扣是人類學式的。或可說,畢業與離開之後,以為轉換了跑道之後,我才真正地進入這學科的內裡。只是一直誤會自己的配備罷了。在一間人類學博物館工作,感到非常安心,高挑出去的窗景,恰好看得到妳的船。

  我本質上,也是屬於妳的。或許遠在我們的認識之前,遠在我們成為今天的樣子之前。



  時間靜靜度過,妳簡訊傳來。如我一直眼見的,始終看著妳們的船停在碼頭上。因為水位太高的緣故,船無法行駛,妳就那樣輕微搖晃,略微暈眩地中餐。一收了妳的簡訊就坐不住,走出博物館,在妳的船附近,河邊的座椅上等待。手上拿著出門前列印下的偉格書稿摘錄部分。很奇怪,冷得發抖的身體感中,我確認他說的,文學相對於艱難的人生,的確是溫暖光亮的。我看著妳的船,雖然是透明的玻璃,遠遠的,但看不到妳的身影,我不知道妳坐在哪。

  習慣性的喜歡自虐。我拿著稿,拆下迴紋針,在河堤上來回走,默念默想,在等待妳的期待與心焦中。在我們的日常之外,我刻意狼狽在冷風中,想像妳穿著美麗的跟我不熟識的人午餐。有一種我想理解的心情,漸漸可以體會了。

  再如何親近,總有無法靠近無法觸及的部分,妳越是美麗,越折磨著我。

  靈魂默默燃燒,像紅透的煤。

  我策劃自己的行動劇,慢慢地,看著妳的同學一一下船,最後接到了妳。

  結束了,放心了。我幫著妳與同學們拍照,我又回到一位丈夫的角色。

  妳說這回好吃的是前菜,三顆大干貝有主菜的份量,甜點是LenôtreOpera蛋糕。妳打趣的說,下個週一妳已經報名的Lenôtre單堂課,也剛好要學這個。

  妳說,跟妳同桌的都是班上的大陸同學。一樣,對於成績很介意。一位平常程度很差,需要Chef幫忙才做得出成品的德國女生成績比大家還高,怎樣都有種族歧視的疑慮。大家不免兢兢業業起來。


2013/2/7 與籃帶學期學生合照於鐵塔前

2013/2/7 Claire與Charlene合照於遊船餐廳前


  下午,我們從鐵塔到蒙帕納斯去看場電影,晚上平靜渡過,迎接明日。


二月八號


  不到十一點我們簡單午餐。妳有點抗拒今天的課,如此不公平實在有些抹煞興趣。連哄帶騙地,我幫妳準備需要器具,比平常早一點出門。妳值日的最後一天,舊曆年前的最後一堂課,之後有四天假期。

  為了讓妳開心,送妳到學校後,我去了不遠處的亞洲超市。買了大白菜、青江菜、花椰菜、白蘿蔔等常用蔬菜,還有妳特別想吃的,有止咳效果的水梨數顆,最近常用冰糖燉給妳吃。扛菜回家後,溜狗,回家休息陪伴一陣,又前往附近的Youcenar市圖找需要的資料。圖書館以法國女學人Marguerite Youcenar為名,從她的名字,我找到一些奇妙的巧合,為自己的創作找到靈光。我興奮地把書找齊,想趕快與妳分享。我總是神秘想著,我們的命是相嵌的,當我有好兆頭,必定也與妳有關,所以我得樂觀積極一些。

  我在學校門口等妳。一看時間,發現比平常晚,心想今天大概不是那位急先鋒Chef來帶實作課了,心中安慰一點。

  我接到了妳,回程的路上,妳說,今天的Chef是第一回來帶,據說平常是來帶中級班的。很奇怪,比較好的Chef都是中級班的,如妳最喜歡的,可以讓妳也表現較好的那位,在他不給壓力又願意傾囊相授的狀況,那三次的Diamant餅干、Saint-Honoré、橘子塔與蘋果塔都做得比較好。今天的也是,Chef完全不給壓力,每個步驟都還有再次提醒教導(不好的Chef只會一路催到底),課堂的做完後,還另外弄了一鍋巧克力,讓大家練習用這個寫字。

  經過這週的精神磨難,今天的焦糖洋梨蛋白霜塔(Tarte meringuée aux poires caramélisées) Chef說:「Manifique!」卓越的。且總算清楚看到每個項目都拿到A,不像先前急先鋒Chef或另一位初級班的情緒化Chef,不好好教學、不試吃之外,也不透明打分數,無法知道是以怎樣標準評斷的。

  總之,士氣被鼓舞了。

  我們立即與鄰居馨與達分享,在他們家裡,讓妳的作品成了我們靜好的下午茶甜點。

  這個塔,塔皮中心內餡是焦糖化洋梨加洋梨酒與葡萄乾、黑加侖,上頭類似馬卡洪皮,以打發的蛋白加糖與杏仁粉,放在擠花袋裡擠花裝飾後,進烤箱烤熟。上頭的擠花有成功線條的只有三分之一。


2013/2/8 Claire學校實作Tarte meringuée aux poires caramélisées,photo by Hsin-i



  過年前的最後一仗順利度過了。妳的疲憊一下全襲來,從過敏的皮膚上展現。

  妳說廚房真不是個輕鬆的環境。

  按摩一兩個小時候,妳才終於放下了所有的緊張,沉沉睡去。

  我在暗夜裡再多想了一會。明天除夕,這是我們第六年一起過年,第六年一起在法國過年。想說的還是:謝謝妳。

  祝福所有閱讀文章的你們,新年快樂。


2013/2/8 Claire學校實作Tarte meringuée aux poires caramélisées,photo by Hsin-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