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Pierre人夫日記】2013/1/31 熱鬧的夜

2013/1/31 Claire 實作課Moka蛋糕

  上完一堂中午的實作課,這週就結束了,又,這個月結束了。初級班過了一半,所謂的最初階段。

  我們幾乎複製著生活,不經思考的吃乾麵解決中餐,帶上愛犬旺準時出門,隨行到學校後,我與狗二者再沿路返回。

  雅在學校的時間,我整理家中環境。晚上有客人來,要一同品嘗這兩日的蛋糕,大家也許久沒聚在一起。

  去接雅的時候外頭下雨,回頭帶傘再出門一次。雅說今晚她的越南同學生日宴會,因不克出席,所以路途上買了瓶玫瑰蜂蜜作為禮物。雅的禮物讓越南小女生非常開心。

  雅拿了實作課的蛋糕出來,裝在保鮮盒裡。她說,今天做的不滿意。一是蛋糕的表面無法抹平,主要是奶油的質地偏硬,不容易抹平。雅班上有同學在這點上做得很好,她打算接下來在家裡要自行練習;第二點是上頭奶油擠花時選錯了嘴,使得裝飾上不理想。Chef的評語也是覺得上頭奶油裝飾選的嘴比較粗,不過Chef也說,這是他個人意見。

  聽說這是初級班比較難一點的甜點,而雅頭一回做,她覺得雖然不滿意,不過可以了。接下來就是自己在家練習加強。回程途中,因為下雨撐傘,手上東西又多,一個閃神,我又不小心把蛋糕的邊緣撞壞,被雅唸了一陣。回家拍照時,只能試著避免掉,找完整一點的角度去拍。



  雅今天上課時,班上有位德國女生被Chef罵哭,在她第二次又要哭時,Chef趕緊制止道:「別又哭囉,現在的妳不是小女孩,是個淑女了。」今天的Chef同樣是那位急先鋒,蘋果塔Daquoise都是他帶的。雅一開始不太喜歡他,也會有壓力,可是現在覺得他不是壞人,說話也是十分中肯的。他也會要求同學一定要把他的意見寫下來,不是為了施展自己的威嚴,而是為了同學將來著想。雅說,自己除了從來不會因為任何刁難的老師掉淚外,現在在廚房內的調適也好。總之,被罵就不要慌,況且有錯誤能被即時糾正是好事,總比花了大筆學費與時間,學不到東西時更想哭。一開始不喜歡被催促,儘管現在還是不愛,但被Chef催促時,雅都會稍微觀察一下,若自己進度並沒有落後給所有同學,就先按自己的步調來,直到Chef又來催促,再趕快完成。

  我說,反正安全第一,再者,臉皮厚一點,學得會更多。

  心裡面則想,雅能放得下身段,真是好啊。


  晚上的聚會我們只叫了外送Pizza,另煮了一鍋湯喝。馨與達(也就是先前文章的HY)、屏(先前文章說到的S),還有許久不見的臻都來了,上一回這樣的全員到齊已經是半年前的事,整個晚上歡笑不斷,連旺旺都有些得意忘形,每個人都想撒嬌。雅進了藍帶之後,自然多了許多趣事可以分享,之前大家都是研究生,如今雅轉換跑道,面對不同的專業、環境、規則與倫理,也是不折不扣的文化衝擊。

  飯後休息一陣,一邊吃雅藍帶實作課的甜點,一面談及學校種種。由於雅怕心悸,自己不能品嚐摩卡蛋糕。試味道的工作就到了我們頭上。其實不管怎樣,在我們這群外行眼裡,能做出這樣的東西無疑是厲害的。這回摩卡,海棉蛋糕的部份大家都很喜歡,奶油的部份咖啡味不夠濃。雅解釋,這是因為隔壁的中國同學說:「別加太多,這上火。」的緣故。想想,自己不能品嚐咖啡口味的甜點,在決定比例,確實是麻煩的事。另,我跟馨與達都覺得這味道比Chef示範課的爽口,雅說,示範課Chef的比例跟實作課Chef要求學生的比例不太一樣,後者的奶油幾乎少掉一半,我們則覺得這樣比較不膩。



2013/1/31 Claire 實作課Moka蛋糕


















  我們一伙聊到十點散會。在國外生活,能有這樣一群朋友可聚,相當溫暖而幸福。我們飽食,玩笑,拿把烏克麗麗彈唱,詠而歸。

  散會後,雅累癱了,對於接下來三天沒課欣喜萬分。

  復回靜謐的屋裡,思憶熱鬧的夜,我與雅放心的睡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