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Pierre人夫日記】2013/5/10-12 熟悉化與陌生化

2013/5/10 Claire 於藍帶實作 Dômes aux marrons








  五月初連續假期,有時去了超市才發現鐵門重重拉下,街頭冷清。從史堡回來後將家裡衣櫃換季,不料氣溫只略微回升,不時的陽光驅趕不去冷風,陰雲一起,便冷到毛孔裡,稀奇的是晚上竟然會開暖氣(快是夏天的月份了啊),在此居住近五年,頭一遭遇到。

  反常,氣候影響大矣,Meursault甚至因豔陽扣下板機。不免懷疑今夕是何夕?這種時候,看似無事,實則危險潛伏,有時一安逸下去便收不回來。這種時候,不論效果如何,仍是要打起精神頑抗,頑抗自我。

  這週只有三堂課,但嚴格說來只學了一個蛋糕。臨近期末考之時,喜的是有喘息,憂的是少了密集練習機會。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感到特別疲累,揮之不去的。這幾天我專注在寫久違的雜誌邀稿,某些思考上的難關不易突破,無法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後面幾乎是耗弱狀態寫的。甚至連脾氣也不好,言語間常令雅氣沮。

  雅則是在休養狀態,矛盾的是,這樣的生活型態,反倒使得日常的身體小毛病又開始出現。於是在家時也練習了Bavarois aux trois chocolats,這原本是打算在史堡做給Jeanette,雅遂在上頭題獻給Jeanette彌補遺憾。其實,也不僅僅是形式的感謝了,一路走來,我們夫妻進入回憶模式時,總會提到她。對於她的感念,與她的身教,實則內化在我們每個作為當中了。
除此之外,測試了上個月買的Robot的強大力量。做Bavarois aux trois chocolats時試用了一下,雖然量少不甚準確(也就是展現不出真正強大),不過看著一台漂亮的機器固定速度在大鋼缽裡打轉,將蛋白或鮮奶油打發,感覺也挺特別。重頭戲是把當初買的Sorbet(雪酪)機組拿來用,使用之前先把冷凍缽放到冰庫十餘小時,然後在Robot機換上配給冷凍缽的專屬轉頭,倒進材料後,打個二十分鐘便可。將之取出裝盒,放進冷凍庫就完成了。這東西的強大在於冷凍缽的急凍能力。雅一開始怕髒,先把材料倒入缽裡才組裝機器,不料才差那麼幾十秒,機器組好時材料已經在缽裡結成一圈,轉頭完全放不進去,只好重來,在組裝好的狀態,開機轉動時一邊放材料。Sorbet大致上沒有奶、蛋,是非常清爽健康的夏日冰品。可惜的是最近天氣太冷,不適合吃冰。




  週五的實作課在晚上,下午四點半,雅先有Chef meeting,與談的剛好是雅欣賞的厲害Chef。如之前所說,這期班上同學程度普遍好上許多,一問才知道,他們這班也是中級六組當中平均最高的。雅的成績這回也總算在預期內,沒什麼大問題的meeting結束。想想,同學真的是學習環境當中很重要的一環,一旦對了,學習如魚得水。

  中間空檔我們在附近便利商店解決,雅一邊複習食譜。

  這回的蛋糕Dômes aux marrons造型很特殊,同學們私下戲稱刺蝟蛋糕。蛋糕底為Daquoise杏仁餅皮,內餡奶油為栗子口味,中間加點萊姆酒。雅說今天裡面的奶餡稍微有點失敗,但是厲害Chef說不要緊。最外層的栗子奶油是Chef幫忙弄給大家,不過有點太乾,擠成刺蝟狀時顯得不夠尖。最後用巧克力噴槍均勻噴灑上色。

  這蛋糕帶回來後,加上Bavarois aux trois chocolats,整個冰箱被甜點塞滿。於是週末又是朋友的下午茶聚會,在各自忙碌的期末中,給彼此打氣,分享美好的食物。大抵上中級班的甜點到後來都很好吃,大家也愉快地享用了。

  想想,中級班真的平順許多。

  繼續走下去吧!把已經日常化的做甜點生活再次變成新鮮的。如此反覆不斷。我想這也是回應Jeanette的「禮物」,訓練自己的感受方式,讓世界永遠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