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Pierre人夫日記】2013/5/15 童年回憶般的

2013/5/15 Claire於藍帶實作Triomphe aux noix et macarons







  依舊難眠。有時不正常亦會成常態,如雅夜半醒覺難眠,竟連幾日在同一時間,凌晨四點半,有點尷尬,睡眠時數勉強達標,若回頭補眠,不一會又遭天光擾,半夢半醒,時光拉長成折磨。

  好在熬到這個時候,週三實作課是在下午,可好整以暇。簡單早餐,盥洗,上網或看看食譜,規劃行事曆或其他,活動筋骨反倒舒坦,近午前稍感疲累,自然地回床上補眠,小憩一下,精神飽滿許多。

  吃維他命,然後午餐,靜靜等時間到。準備好刀具工具保鮮盒,出門上課。我接著轉進圖書館。從地下室的文學區一層層逛上樓,抓了十來本感興趣的書。閱讀區的座位已滿,抱起一疊書,選靠窗的沙發,一本本翻看挑選。論文相關的,寫作相關的,然後興趣的。一直都是這樣,雖偶有精神危機,但幾年來,儘管緩慢,也在異鄉建立起屬於自己的閱讀國度了。平衡不易。一面想專精於特定領域而不甘只是於淺層、只觸及皮毛的「雜食者」(這分成很多種,且難以一眼辨出,其中確實有人可稱上博學,而又一些人屬貪多嚼不爛者);一方面又想保持開放性,均衡的,自由的,而不是被某個專業馴養,看不見世界的廣闊與多樣者。或,希望閱讀可以不只是興趣,同時一直有趣。刪了一半的書,剩下的書借回,塞滿背包。不僅填滿等待的時間,甚至大大溢出。自從Kindle閱讀器到手以後,渴望與執念一併劇增,紙本書也不能倖免。

  雅下課晚了一些。收拾好,返家路上,她說今天狀況很多,像打仗一樣。首先是蛋糕體做好要放進冰箱冷卻時,幫忙放進冰箱的美國同學一不小心把一整盤上四個人的作品打翻。慘劇發生只好彌補,所幸雅的蛋糕損害是最小的。另外,由於帶實作的是「厲害Chef」,所以如同他示範課所展現的,這個 Triomphe aux noix,他同意用馬卡洪裝飾。不過在雅身旁的同伴,雖然有強大的越南同學,但馬卡洪似乎不是她的強項,甚至不熟,所以他們的馬卡洪部分幾乎都是雅做的。總之,即使厲害Chef人很好,今天還是一再催促。另外,雅說這蛋糕看似簡單,失敗率卻高,主要是蛋糕體很多不成型,估計是冰不夠就做最後一個步驟,使得表面與蛋糕體全混在一起。

  風雨飄搖下,雅這次的蛋糕仍舊得到Chef青睞,想想,相較而言,也是難得。



  路途間我們試吃了馬卡洪,以多出的馬卡洪外殼夾中間幕斯餡所做成,不但香氣逼人,焦糖味在吃過以後還一直留在舌尖。

  雅說,這蛋糕要獻給臻,給最愛焦糖的她。

  焦糖幕斯的味道蓋過了所有感官,不像單純的品嚐,而像被其甜蜜席捲進去。

  想起家裡有罐「焦糖糖」,紅糖外型的結晶,味道卻是焦糖。它有個專有名詞,童年的糖,Sucre d'enfance。喚起童年回憶的味道。忍不住聯想起剛交上去的文稿,裡面講到第一位翻譯卡夫卡的法國人,對他來說,翻譯三十年的卡夫卡如同「童年的回憶」,無法討論,亦無法分割。不是經驗而已,那已經成為靈魂本質的一部分。

  包括此刻,有雅與旺的巴黎生活,或許在將來,也會成為類似的,無法取代的回憶吧。

  品嚐著這甜蜜留存口齒許久的蛋糕,我一面想著這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