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Pierre人夫日記】2013/5/21-23 獎座



2013/5/22-23 Claire於藍帶實作croquembouche















  妳上課時我一直不安,時時檢查手機螢幕,關掉想像力,遏止擔憂。

  這次的實作分兩回完成。兩次實作兩樣情。

  第一堂,我買好麵包,在星巴克坐著,但遲等不到電話。眼看緊接的下一堂示範課要開始,我決定進學校等待,在一群學生間尋找妳身影。離下堂課開始只剩十分鐘,看到妳同班同學下樓。然後找到妳。我趕緊接過妳手上的物品,讓妳去一趟洗手間,妳指了手掌側的傷口說:「我燙傷了。」我只能以眼示意。跟妳一同上課的同學一一進教室了。我匆匆塞了麵包在妳袋子裡,等妳歸返。我把物品轉回到妳手上,叫妳快點進教室以免遲到。入教室前我說麵包已經放進去了。我不知道妳有沒有聽到。也不知道妳有沒有時間吃。我必須再等幾個小時才能接到妳,妳手上傷口的印象,在我心裡不斷擴大,隱隱作痛。

  第二堂,在學校中庭看到妳身邊圍著一群人。猜中,是因為妳的作品,耀眼的焦糖泡芙塔,高傲華麗的。這景象很難得,手機或相機圍著拍照。雅一面回答同學們的問題,解釋是怎麼做出來的。我還沒跟雅說到幾句話,就被這場面逗笑了,實在很像頒獎典禮,而自己的作品是最好的獎座。妳去換衣服時,我幫妳看著作品,在這期間仍是不斷被人注目,亦有三四人過來拍照。妳說,今天的情緒化Chef非常激賞,說這樣的裝飾想法很好,每一個部分都是完美的,非常傑出。「這是最美的作品,應該要留在學院裡才對。」情緒化Chef總結。這是第一次贏得情緒化Chef最高評價,也意外的,在學校中庭看著雅的作品如此被矚目。有點受寵若驚,但十分開心。


  帶著花了兩堂實作課才完成的croquembouche ,像搬運貴重雕像般,狂風暴雨返家。最近巴黎天氣不佳,除了徘徊在十度外,陰雨外,甚至不時下起冰雹。也是第一回,在帶作品回家時這樣的小心亦亦。我以新手侍者的姿態,如履薄冰走上坡,在風中維持平衡,靠邊打傘擋雨。終於成功回到家,我們像完成另一個偉大工作,相視而笑。猶記方才在學校中庭,我們一台手機一台傻瓜相機,也與雅的同學一樣一直拍作品的各角度各細節,唯恐返家一途毀損,成了片刻的美麗,盡可能紀錄。甚至同學好心的要幫我們與作品合照。也有同學拉著雅與作品一起合照....不過我們終究成功帶回來了。儘管天氣不佳,沒有十足陽光,這樣的作品放在窗邊仍是很耀眼,是雅目前最有氣勢的作品了。印象中情緒化Chef不喜歡太多的裝飾,不過今天這成品或許真恰到好處,才令他如此激賞。

  Croquembouche靜靜的在桌上,窗外是狂風暴雨,我們環繞著它談天。並非家常,這一般是法國人婚禮場合出現的甜點。尖塔狀總令人記憶純化,一個紀念碑。


  「撐過來了耶。」

  「是啊。」

  第一堂實作那天妳身體不適。回到家後全身肌肉酸痛。妳轉述上課情形,幾乎每個人都叫燙叫痛,哀鴻遍野。好在那天急先鋒Chef人好,安慰大家第一次難免,別因此氣餒,還幫一半的人做底座部分。酸痛到無法入眠,陰影難去,我邊按摩邊哄妳,聽妳抱怨或鬧脾氣(我知道這是妳撒嬌方式),總算見妳入睡,而我難眠許久。

  「好可怕喔。」

  「好痛。手指尖都痛痛的。」

  「手好酸。」
 
  「這真是血汗做成的。」

  「沒想到我有這一天。」

  這些話妳說了又說。我只能暗中祈禱妳順利渡過,永遠是完整的我的妻子。

  而妳不但渡過了,還充份發揮出才華。對一個創作者最好的獎勵,終究是作品本身。如這croquembouche,它本身即是最棒的獎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