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Pierre人夫日記】2013/7/11-16 而立


  我們走下階梯,換上拖鞋,進入防空洞般圓拱地窖。或許幾世紀前,這是間酒窖,石磚圍起的空間,現在是個日式餐廳的褟褟米用餐間。Sola,兩位日本Chef開在巴黎的餐廳,剛得到米其林一星,評價與人氣急速竄升。

  我們各點一份中午特餐,提早一天慶祝我的生日。

  一道開胃菜,兩道前菜,兩道主菜,一份甜點。另外加點一份梅酒。在主菜之前堪稱完美,日式與法式融合不著痕跡。不禁跟雅感嘆:「若不是許多肉類我們不吃,且難以忍受斬殺過程,否則學法式料理應該也很好玩。」可惜在於主菜的味道過重,暑氣之下,雅感到反胃。這是我們去米其林星星餐廳遇過不只一次的問題,即使知道好吃,食材好或料理厲害,但是我們(尤其雅)平日飲食,相對外食而言是偏向清淡的,以致於這樣的「過度」無福消受。好在甜點又是一波高潮,夏日清爽復來。

  雖炎熱,餐後散步,去最近火紅的甜點競賽(Qui sera le prochain grand pâtissier ?)評審之一,比利時巧克力大師Pierre Marcolini的店,買上一盒巧克力。中途誤入他街,閒逛進未曾注意過的小店,雅買到一件粉紅色洋裝。

  「慶祝你生日,結果是我買到衣服。」雅淘氣的說。

  當晚睡前,雅道聲生日快樂,問我感想,我說:

  「等好久,總覺得早該三十歲了。」

  日子繼續。


  我生日當天雅有兩堂課。感覺有些特殊。下課後,雅說,可能高級班課鬆散許多,加上做的東西一直沒挑戰,不禁自己也太從容了,突然才發現自己手腳好慢。決定在家也練習,把手感鍛鍊起來。

  這回的甜點Crémeux trois chocolat en croquant是餐廳的餐後甜點類型,一旁的冰淇淋早就化掉,只能帶一小塊蛋糕主體回來,無緣拍照留念。

  我當作生日蛋糕,滿心歡喜的吃了。


  週六是難得的陽光涼日,與雅的同學造訪迪士尼。在童話的世界裡,我旁觀看著投入的雅。這幾年我們相互陪伴,養成一種共通的價值觀。我總想,如果身旁的人,不像雅那麼懂得去欣賞與品嚐美好事物,而是對凡事不感興趣也不深入探索、渾噩之人,我會錯過多少,會變多麼枯燥。

  現在的活著,是為了實踐一種價值觀而活。


  經過週日的法國國慶,與朋友屏、臻一起透過電視看國慶煙火轉播,討論起他們護衛的精神,又到了下一週。

  雅原本週日就開始在家做黑森林蛋糕,無奈夏日高溫超乎想像,要低溫打發的Crème Chantilly怎樣都不成功。只好放棄黑森林,週日當晚甜點緊急做棉花糖(guimauve)替代。那不是一般的法式棉花糖,而是一種類似口感的冰幕斯,當然是夏日絕品。

  週一雪恥,總算在冰凍鮮奶油與工具足夠的狀況下,把只差一步的黑森林完成。在但糕體外均勻抹上亮白的Crème Chantilly,點綴乾淨的巧克力片,使用先前Jeannette帶我們去德國黑森林吃甜點時所買下的酒漬櫻桃罐頭,在法國買的櫻桃酒(其實也有一瓶是德國黑森林買的,但酒精濃度太高),組成與一般印象大不相同的黑森林。

  雅原本擔心味道,不過結果是成功的,同鄰居馨與達大力瓜分,除了雅帶一塊給藍帶同學外,剩下都是我們(尤其我與達)吃的。


  週二,藍帶高級班的課總算到了真正有技巧的實作。Sphère chocolat en fusion,顧名思義,是顆巧克力圓球。分別做出上下兩半空心圓球,上半球,以火烤熱小圓模(或其他形狀的鋼模),壓在球面上卸下圓片,依各人的美感鏤空起巧克力半球,精緻又脆弱;另外一半暗藏玄機,mi-cuitcroustillant palinécoulis mangue passioncrèmeux chocolat au laitcrumble,依序由下而上積層在下半圓裡,口感與口味不同的元素融合,此時的下半圓則像個容器,承起一整座舞池。上下半結合,上輕下重,上空下實,天與地般。一旁再放球香草冰淇淋,與個人的風格裝飾。

  這樣的甜點,在餐廳要賣到二十歐左右。

  本次的實作是雅很喜歡的和善Chef,上次給他帶時莫名其妙出了問題,這回總算雪恥,得到肯定,浸淫在華麗精巧甜點的雅,也樂在其中。

  
  已經慢慢的,我與雅在各自的領域,有些人肯定與鼓勵,甚至提起合作的可能。但對於一門技藝,實際上還想更單純的不為任何目的而學,如同面對每個生活的當下,已在堅持一種價值。

  以此詩,為我們的生活自勵:


  La rose est sans pourquoi,
  elle fleurit parce qu'elle fleurit,
  elle ne se soucie pas d'elle-même,
  elle ne se demande pas si on la voit.

  (Angelus Silesius, Livre I, 2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