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Pierre人夫日記】2013/7/31 倒數第二段




早起上學。不同的是,這一回我跟著雅進入教室。藍帶的學生每期有邀請親友參觀旁聽一堂示範課的權利。也不清楚原因,或許忙慣了,或許日子過得太快,想到的時候,已經是高級般的最後階段了。先前在櫃台填表單,辦事人員說,只剩七月三十一號能開放,因為接下來高級班要進入最後的拉糖課,而這天是唯一一堂「可以試吃」的示範課。

事實上,這週密集五天有課——中間夾了週五中午的高級班餐廳觀摩,所以等於週一到週六每天都有事——,在昨天已經默默完成一項重要的工作:高級班的期中考,巧克力造型。


如先前所述,高級班的考試不同以往,已不再抽考蛋糕,而是分為期中考與期末考,前者是巧克力造型,後者為拉糖造型,自由度高上許多,也因此需要個人在平時去思考與準備、計畫。

想當然爾,接近期中考前的幾堂課全是巧克力造型。這東西大概是這樣,要做出來一個樣子似乎不難,但要面面俱到(色澤、調溫、乾淨平滑、造型美感),在視覺上讓人賞心悅目,只能靠一再一再的練習。示範課的巧克力專家Chef沒話說的厲害,不過那樣的程度不是學生有把握在考試有辦法做出來的。不免感歎的是,學習與實作時數,對於想精進的人來說,還是太不足了,只能另想辦法加強。

炎熱的七月因為陣雨有了喘息的機會(雷雨境況簡直像亞熱帶的台灣),趁天氣稍涼,雅在考前有了練習機會,成功在家中調溫巧克力,已自己步調好好造型,彌補了在學校實作課不甚滿意的嘔氣。

在一旁的我看來,進入了這階段似乎像是種迴返,必須面對自己,好好去沈思。想要做什麼?能做什麼?有什麼特色?理念是什麼?這一切的追尋是什麼?比起複雜的蛋糕,各種不同的材料、色素、香味與口感的混合,完成時本身就是個成就。但巧克力之後的拉糖,大抵上主要都是面對同一種素材,以就極的方式探索它們的可能性。換句話說,有磨砥之感。無論天分多少,就是要一直去碰,去熟悉,別無他法。

若要說最大的困難,大概是速度。雅自己也很清楚,從初級班開始,就不可能會是做得快的那種人,所以要細膩、優雅,最好可以完美。不管往後的商業時間與成本(如果有的話,反正與現在無關),只在專心致志做好眼前的物事。

也因為這樣,包括同學們,面對這次考試也是平常心以待,像是又一堂實作課,也像是一種延續,從以前到現在,對於這條路上關於自己的期許、認識與訓練的一種反照。

雅選擇以她做得完的、喜愛的愛心為主題,以三種不同方式呈現在巧克力造型上。她按計畫做出,雖有不盡滿意之處,亦是接受了。雅考慮,畢業之後或許可以往巧克力上深造,甚至考證照。我認為無所不可,既無後顧之憂,往後的日子,在不打擾他人、不成為負擔情況下,花時間在自己身上,做自己真心喜歡的事,身為另一半,除了支持外還真的不知還有什麼好多言的。

總之,藍帶課程,倒數第二的重頭戲,不驚擾的、無風與浪的,劃下了句點。

但只是在那裡,關於自己人生的篇章,總是還有許多要做的。




回到課堂。這算是進入拉糖前的暖身。三小時的時間裡,一共示範了兩種果醬(草莓與鳳梨口味)、杏桃水果軟糖、棉花糖、Mielina(混著開心果、杏仁、榛果、松子的焦糖糖果)與薄荷糖(其實是用拉糖方法,做成拐杖與棒棒糖模樣,讓人想起童年)。一直以來都想與雅共享,去揣測、接近她所投入的事,我陪同買材料,進廚房幫忙,聽雅講述,或不時偷看食譜,今天在這堂高級班以近尾聲的課上,Chef示範的每個流程、所用的材料與工具、甚至煮糖的溫度或其他的注意事項,竟然也隱隱約約,大致上懂了。我甚至像完全融入、好奇地抄起筆記。我明白,進入一個專業領域,就好比到了異國,或是看一個你不懂規則的比賽一樣,不知道這物品的作用為何,不知動作的意義,不知道其中發生了什麼事。然而我卻大約知道每個步驟是在做什麼,那些材料與工具是什麼,甚至知道當中幽微的,一個技藝的高明處。

然而我確實是門外漢,是個局外人,要我去做,保證是悲劇的。但是因為雅,我有機會去接近,勾勒出整個知識的大概樣貌(類似Geertz談得地方知識,或是Bourdieu說的實踐感)。課堂中,與雅互相低語交耳討論,確認所聽所見的步驟,對我而言,是夫妻間很甜密的私語交流。我略微遺憾,無法一直以來,都像這樣陪著雅上課,筆記與討論,甚至羨慕起她的同學們。

不過,至少,還有想像力能夠幫我。

試吃成品,這次的食譜真是沒話說的好,期待隔日實作。

雅仍操煩著未來,與眼前的實習與否。

我亦操煩著屬於自己的問題。

我忘了說的是,在這倒數第二段的句點後,最後一段的起始前,回首往昔,從首章忐忑的起步一路至今,仍是以為,不安的世間,其實也不用多惱。許許多多都面對過,也通過了,也值得了,當作好玩的遊戲,投入下一個,再下一個。沒什麼好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