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Pierre 人夫日記】2013/1/23-25 前進與停駐


2013/1/24 Saint-Honoré à la rose, by Claire



123

  自由日。雪融了以後持續陰天,溫度略冷。

  雅是下午三點半的課,接著六點半繼續上,開學之後第一次這樣上課,而週六要再一回,且是從早上開始。

  下回的實作課是閃電泡芙éclair,簡單來說是長條型泡芙,除了中間要擠奶餡外,上頭會裹一層糖霜,譬如巧克力口味或咖啡口味是常見的;另外是chouquette,小圓型的泡芙,但不擠內餡,外頭裹糖。所以這天下午的示範課,Chef便一次做了許多種的泡芙,各種形狀與口味都有。

  雅在上課中間傳簡訊告知腹痛,我在家待不下去,抓了胃藥與保溫壺熱水出門,在學校附近等待。藍帶附近有家mono'p,類似台灣的便利商店,可以在裡面買冷凍食品現場微波加熱,也有咖啡機,並有靠窗的吧檯與高腳椅可坐。作為暫時等待的地點再適合不過,我先預買好義大利麵,等雅電話一來,微波兩分鐘,過去不到三分鐘,送到雅手上還是溫熱的。我的等待全是為了將溫熱食物交到她手中那刻。只不過到了六點的時候,雅的簡訊又來,說今天上課時間有拖延,所以下課也會晚,恐怕沒時間吃了,改買簡單的。我遂又買了三明治,冷的。

  我忍不住先走進學校中庭等下課,看見她越南同學Zoe先走出來,請她進教室喚雅,說我已經在這了。見到雅的時候,離下堂課不到十分鐘。雅匆匆喝茶,撕了幾口三明治入腹。
雅的台灣同學,開朗的J經過,說:「好甜蜜喔。」

  然後雅就去上課了,沒熱給雅吃的冷凍義大利麵成了我的晚餐。


  八點左右,我意外接到電話,雅說這堂理論課已經上完了。我一路跑下坡,剛好在雅出學校前到達。由於還有點時間,我們逛了超市。我們一路聊,雅說,今天又跟另一個台灣女同學聊天,她很難相信雅已經結婚了,說雅看起來還小。這讓雅不知如何應對。

  早早回家,接著兩天沒課,我們希望好好休息,悠閒地準備就寢。

  雅說,今天老師強調,糖,是毒藥,所以無論如何要小心,尤其是像我這樣的嗜甜男子,一定要好好控制。另外,她提到,做千層皮的時候,學校食譜給的,一般超市較難買到的乾奶油(要特殊的食材行才有)是比較好操作的,但是用上一般的奶油,雖然會添增難度,不過味道與香氣是更好的,也難怪上回雅在家做的chausson aux pommes會比較好吃。

  睡前時我向雅訴說。最近非常焦慮,除了預定的工作壓力之外,到了這個年紀,開始感覺自己可能觸及到一種極限。也就是說,或許可以產生好東西,但不會更好了。無法前進,恐懼又再增長。不禁想到馬奎斯說的,最恐怖的是他一點也沒退步 這回事。

  在睡前聽了我的煩惱,雅直言不諱地指出我的問題:「無論如何,你法文太差了,且看不見你努力。」

  的確,之於妳,我自慚形穢。妳面對了恐懼前進,而先前鼓勵妳的我卻還在原處。

  哄妳睡去的同時,我暗自決定了一些事。


124

  下午換我有課。在法蘭西學院漢學所裡聽易經。許久不見的老師著黑衣,全程墨鏡不拿下。「從此之後是寡婦了啊」,我心中不忍想。另一方面,自己的論文並沒進展,雙重壓力下不知如何面對自己的指導教授,憂傷哽在脖子下面一點點的地方,吐不出來也吞不進去。下課時候,我看到對面的年輕法國學者手上拿著誠品書店的提袋,思鄉情緒瞬湧,忍不住上前搭話。一些過往時光乍現在腦海,譬如中山北路七段的誠品,在我剛開始想好好接觸文學時,大門便永遠關上了。儘管諸多的原因,某一陣子我並不愛這般的連鎖書店,偏愛小的、遠的,獨特的小店面,但如今隔了那麼遠,不管大的小的,書店都成了台灣日漸蕭條的景色,在異國看到誠品的提袋,不禁覺得可愛。

  出了地鐵站準備回家時接到雅的電話,整個下午她都在廚房,且還沒結束。回到家我熱了中午剩的咖哩飯吃,再一包泡麵分食,我們的晚餐。雅練習了éclair,咖啡口味,但容易心悸的她不能親自品嘗。泡芙的部分一如往常成功,但上頭裹的糖衣有點厚了些,使得甜度稍高,可惜的是糖衣本身是硬的,所以一旦太厚,會影響泡芙本身的口感,不然整個味道仍是好的。另外她自行練習玫瑰口味的Saint-Honoré,奶餡與糖衣都添了玫瑰味,底盤用泡芙餅,做了愛心形與圓形兩種。原來是成功的,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天的crème chantilly打不發,只好換罐鮮奶油重打。好不容易打好了,一開始選擇裝飾的擠花袋頭擠出的樣式雅並不喜歡,於是刮掉重擠,幾個不滿意之後,還是回到最早的頭。所以成品,上頭的擠花沒有達到理想的樣子。整個作完以後,大概也八九點了,雅在廚房待了五六個小時。


2013/1/23 éclair café, by Claire


  拍拍照,分食鄰居,發現雅在廚房時的乾咳變嚴重,且喉嚨一直癢,恐怕是感冒了。

  晚上睡前推熱胸口與後背,喝溫水,吃點藥,雖然半夜三點還有醒來,不過總算是成功的睡了。

  睡前想了很多。下午見到老師後,想到倖存這個詞,突然頓悟了T那本書的真正意旨。不禁握緊雅的手,她亦緊握我的。在這世上,所有的人都是倖存者。不論如何,都想與妳在一起。



125

  起床之後,雅喉嚨比較不癢了,反倒感冒浮現,喉頭緊鎖腫痛。依然熱水與休息,吃點藥。中餐我簡單做了筑前煮,許多的蔬菜讓雅十分開心。

  雅飯後累得睡去,與狗一起。

  醒後,下午用杏仁糖像玩黏土一樣練習折玫瑰花,下週會派上用場。抱病的雅,做出的玫瑰有嬌弱的美,使我即使拍照都覺僭越,深怕呼吸都會折損之。練習完後,她發起燒來,身體更不舒服了。


2013/1/25 Claire練習杏仁糖折玫瑰


  擔憂起明天雅要連上三堂課,九小時。兩堂是實作。

  然而,書寫要堅持,不論眼前是順勢或逆勢,這是我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