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Pierre人夫日記】2013/1/26 在疾病中:難熬的一日與三堂課


2013/1/26 éclair chocolat 藍帶實作課成品 by Claire

  

  「今天不知道怎麼撐過來的。」

  「辛苦了。」

  「所以以後別再說我沒有意志力了。」


  書寫的現在,床上兩人,一左一右,都病著。飯後服藥,疲憊迅速爬了上來。關於今天的記憶,幾乎是空白的。原來疼痛會吃掉回憶,或說,取而代之,成了回憶本身。

  昨晚雅抱病入睡,痛苦的,心想今日一下要上三堂課,九個小時,其中還有兩堂是在廚房實作。原本想要以最佳狀態、飽足精神去打這場仗的雅,偏偏遇上是最糟糕的情況。只能祈求最大程度的休息與恢復,再則,能撐多久就多久。

  我忘了這句話講過幾次:「有出席,不要受傷就好。不行了別勉強。」

  不過雅撐過來了。這幾年她身體諸多毛病,對於正常的生活,總漸漸失去信心,雖然心疼,這次學廚藝,真的是我們走出保護與封閉很大的一步。除了依戀,也會擔心,所以我總會接送,午晚餐送飯,在學校附近待命。光看雅平安地一次次渡過課堂,對我而言,就是個人的奇蹟了。




  我從昨天晚上就開始牙痛,本想忍到雅結束漫長的一天再講,但臨睡前,牙齦腫脹得厲害,還是跟雅訴說了。門牙從牙根腫到牙齦與臉頰,碰一下都痛。睡前吃的止痛藥無效,半夜兩點痛醒,就再也睡不著。所幸身旁的雅似乎藥效發揮,沒因我的輾轉反側影響。痛感鑽入神經深處,直達大腦。這情況最折磨的地方在於,越痛苦,神智就越清醒,身體更勞累,情況劣化,直到現實感被剝奪,徹底的,在疾病中。

  早上我們幾乎是耗弱的起床,不多話,除累之外,雅一說話便想咳嗽,我的臉腫起,說話也會牽動。早餐只能一人一杯麥片,然後吃藥。不能繼續下去,我選擇吃消炎藥,並上網查詢家裡附近,週六有營業且預約沒滿的診所。

  我送雅到學校,第一次週六早上上課,與平日不同,七點多的街道空蕩蕩的。

  消炎藥減緩我的痛苦,稍有行動能力,打了幾間診所,就在家裡前面那條街再下去一點,離藍帶也近。約診在中午,恰好可以送完飯後,返家途中就診。

  中午時與雅在學校中庭,她的éclair就在桌上,形狀很漂亮。Chef說這次是「Very nice job」。經過了上回在家練習,今天éclair裹糖衣非常順利,成品的外觀就像店裡賣的。在長條泡芙上裹糖衣,所謂glaçage,需要一定的技術,雅說同學都手忙腳亂,狀況百出。而老師看到雅面前完整靜置的éclair,跟雅確認是她的作品後,用大拇指比個讚。唯一挑剔的是擠內餡時袋子破洞一直漏,所以內餡並不多,Chef讚美後一拿發現重量不對,打趣的說,一個éclair賣四或五歐,還是要料多實在才行。另外chouquette則完全沒問題。


2013/1/26 chouquette 藍帶實作課成品 by Claire



  雅中午休息時倦意襲來,喝了幾口熱的運動飲料,無奈的又得面對下午的兩堂課。

  我則在空檔去看醫生,拿了藥,約好下次治療時間。為了吃藥隨便弄了午餐,腫脹的口腔令人食不下嚥,含淚吞下。

   三點多的時候我趕去學校,在示範課完要進實作教室前,我們匆匆見了面。雅拿出Chef示範的實品,老實說並不好看,尤其馬卡洪。憑良心說,雅去年在家做的馬卡洪好看也好吃多了。其實,也正是去年,雅在家看著Pierre Hermé食譜,就一再做出媲美店面的馬卡洪,因而有更上層樓的欲望,她今天才會進藍帶學習。然而,下一次遇上馬卡洪,是高級班的事了,今天實作並沒有它。

  (補充:示範課的Chef說,馬卡洪本身在多方面來講都很精緻,一點點小誤差會引起整個成果的失敗。譬如打發蛋白的程度,烤箱本身的溼度,烤的時候的溫度,擠好馬卡洪要進烤箱前表面風乾的程度。不過Chef也說,所有的失敗都有原因的,不會是秘密。)
 
  我看雅上樓準備實習課,樓梯口前,覺得她快到極限了。

  我回家補眠,睡得並不安穩。思念驟起,待不住,到學校等待。接到她時,心裡才真正放鬆。實作課是兩種餅乾Palet aux raisins Bâton de maréchaux,並不吸引人。雅說,用手打發蛋白時快要累垮,這步驟是最慢的。最後拿了中等的成積「Bien」,佳。但對我而言,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了。

2013/1/26 Palet aux raisins Bâton de maréchaux 藍帶實作課成品 by Claire



  比滿分還多。

  晚餐簡單乾麵,儘管吃了藥,我們皆因疲憊而症狀起。兩個病人。

  今晚睡覺想靠緊一點。

  然後冀望身體早日康復。

2013/1/26 Claire抱病上課九小時成果大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