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Pierre人夫日記】2013/2/22 冬雪與秋葉




2013/2/22 Claire於 Lenôtre實作 Feuilles d'automne


  雅就著床頭燈,蹙眉讀書。二十一日沒有課,雅得一整天待在家複習筆試講義,謝絕其他邀約。這予我一種奇妙的感覺。不論是否真心要學位,或只是為了居留而註冊學校,從認識到交往進而結婚這六七年,我們兩個在職業上都是學生,奇怪的是,我倒一次都沒見過雅準備考試的樣子。想想自己也是,在國外讀研究所,操煩的大抵是研究主題、計畫與指導老師的問題,除了剛來法國需要考語言檢定,碩士期間有兩三堂課有筆試之外,「準備考試」還真的是很遙遠的心境。何況是雅這回得背誦、記名詞或數字,考題有選擇、是非與連連看這樣的傳統考試了。這樣說有點把樂趣建立在他人痛苦上,看著雅查單字、默背與猜題的模樣,還真的饒富興味。

  比較沒那麼有趣的是,雅開口閉口都是關於講義內容,一些怎樣想都不覺得太有意義的細節,譬如一百公克的奶油需要以多少牛奶當原料之類的問題。她直到睡前都還在亢奮狀態,連哄帶騙才讓她睡著。

  同樣,為了考試,今早六點鬧鐘就響。也只能一切提前,吃早餐、溜狗,泡茶讓雅窩在床上再讀點書。雖然考試時間是九點,不過我們還是當作八點半的課,以一般的時間出門,好早點進入狀況。早上溫度一下降到負三度,出門雪落,如絮飛揚,牆邊與車頂抹上白霜。
「想不到今年雪下的次數不少」,我說。

  「今天這種輕柔的雪片是我最喜歡的」,雅說。

  戴著白色針織覆耳毛帽的雅,純白兔子般可愛。



  到了學校,雅很乾脆的走進,我轉向街角星巴克,到三月一號前早上十點以前的小杯拿鐵都是兩歐,我不假思索捧了一杯到窗邊。早上都到了翻譯急件,恰好今天有空,或說,只剩今天有空,踏實地工作起來。說實在,剛幫朋友偉格寫完文章,腦力耗弱過度,有點陷入難以寫作與閱讀的失語狀態。前兩篇的日記就被雅狠狠批判一番,不僅不見文采亦不用心。讓我不禁反省。接下急件或多或少也有復健的意味,某些心靈或頭腦的運動傷害,或許有所幫助。譬如村上春樹長篇小說之間會寫些雜文,或是他日常操演的翻譯。或是普魯斯特會模仿他喜歡的作家寫作。或是駱以軍用類似詩的體裁在臉書創作。這麼一想,也代表為雅寫日記在我心中是定義為正事的,而不是作為調劑。

  雅考到近中午。基本上我不擔心她。不過她說題目有些確實非常刁鑽,然後講義一堆單字卻只考一題,想來非常辛酸。我們回家,午餐吃前晚的滷味,她一面細數有多少怪問題,譬如Chantilly鮮奶油裡的糖比例占百分之幾,或是列好幾種杏仁製品問當中哪個杏仁比例最高,有些實在太過頭了。

  我們休息不久,雅又要去Lenôtre上課。之前一直猶豫要不要報這堂,安排在筆試過後的下午毋寧是有點累。但自從去年在Lenôtre吃過Feuilles d'automne ,秋葉蛋糕之後,心繫不已,誠心想學這美麗又美味的蛋糕。由於不確定中高級班的課程時間,怕到時錯過,在我聳恿,又加上之前Opéra蛋糕的感動經驗,心一橫報名。

  我充飽筆電電源,帶滿書,在家休息半個多小時,與雅寒風出門搭地鐵,一樣攜旺前來。

  到了Lenôtre咖啡廳,才剛報到,便聽得有人呼喚,才發現上回一起來上Opéra的越南同學Zoe也在這裡。一問之下,她今天是報名同一個時段的另一堂課。想想她的確是個認真的女孩,能有這樣的同學確實該慶幸,尤其她們實作課都在一起,並時常相互幫忙。她似乎也很喜歡上次的經驗Lenôtre。上課前,她倆相互抱怨今天早上筆試近乎整人般的細節與陷阱題......
我坐在大廳,雅與Zoe各自進了教室。完整的三個多小時的等待。雅在隔壁廚房裡學習,我對著電腦工作,有些像是我們在家中的翻版。只希望再靠近一點。旺在我腳下的籠子裡睡著。鄰桌的客人逐次換過,服務生從頭到尾沒來我桌旁。其實,若是想寫稿或讀書,在這樣的空間,點個貴上一點的飲料,或是雖然貴但也是頂級的甜點,好好坐上一個下午,也是件愉快的事。很奇怪,每次在這裡,效率都非常好。讀累了,隨便翻起Valéry的短句,讀一段,就可好好思考一頓。

  三個小時的課,他們都會延長一點。下課試吃時,因為Feuilles d'automne與許多糕點一樣,是個要隔天一天吃才會好吃的甜點(這樣蛋白糖霜才會軟一點,且與巧克力融合),雅覺得甜度超過她可以忍受的程度,偷偷拿出來給我吃。

  我的座位隔壁有位韓國女人,一坐下就點了一人份的Feuilles d'automne,擺在桌上,靜靜看著。直到雅下課,廚房才走出另外兩位韓國女人,帶著剛做好的八人份Feuilles d'automne到她桌邊,三人擁抱激動快語交談,將一大一小的Feuilles d'automne並排,三人討論,單眼相機快門聲不斷。

  我與雅與隔壁Zoe一起離開,Zoe跟我們分享她做的鹹馬卡洪,鵝肝醬口味,味道很特殊,不過只有第一口好吃,多吃就膩了。我問雅上課情形,她說Chef一樣人很好,另外,這甜點果真不易,尤其巧克力真的是個又細緻又多變又難以掌控的食材。有趣的是,這堂給業餘的課,雅受過訓練,手腳已純熟許多,雅在操作時,Chef一直說「好專業」。當Chef問起雅是否為藍帶學院的學生(不知如何得知),一旁兩個韓國同學聽了也眼睛一亮。她們就是我看到的,拿了Feuilles d'automne找朋友一起拍照的韓國女人。



  雅有點擔心,Feuilles d'automne這樣的甜度,明天朋友來分享,會不會不能接受。

  不過至少,這真是個很漂亮的甜點。

  我們拿著「秋天的葉子」回家,吃完晚餐後不久就想睡了。

  在我們進入夢鄉時,零星的冬雪靜飄下,留下隔日早晨細心散步者可辨的痕跡。


  後記:



  二月二十三日,屏、臻、鈞、瑾、馨、達六位友人一起吃火鍋,並在飯後一起品嘗Feuilles d'automne。雖然偏甜,不過大致上都能接受,至少配茶的時候。屏說,很難想像去年對甜品一點都沒興趣,但今年也愛上法國甜點了。

  無論如何,Feuilles d'automne光製作過程就有許多故事,法式蛋白霜(這是偏甜的主要兇手)與巧克力慕思夾層,外頭包一層巧克力膜(給它穿衣服,Chef),最上面要用特殊的魚刀折彎刮下巧克力片,才會有皺褶足以裝飾,而且太軟不成形,太硬會碎裂,需要很高的技巧。

  與我而言也是偏甜,不過層次豐富,故事多,光是這樣,就該是不能錯過的甜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