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Pierre人夫日記】2013/2/28 原諒


Pathivier雕花完,未進烤箱前

2013/2/28 Claire於家中練習Pathiviers成品,大家可以見識到千層派皮烤前烤後的巨大變化

  「我原諒你了。」

  「真的?」

  「不然呢?快點洗手,過來幫忙。」

  週四沒課,雅前兩天Pathivier並不理想,原來想立刻回家重做,克制過,才忍到今日,用一整天的休假好好把一個甜點做好。

  一早我去買材料,由於對面超市沒賣苦杏仁精,還多跑了一間。接著,就聽見雅桿千層皮的聲音。千層皮是包著奶油的麵團,反覆桿開,折疊,再桿開,耗費許多力氣,敲打聲從廚房傳來像是施工。融化奶油、糖漿、拌糖與奶油與杏仁粉及蛋構成的內餡。內餡包進上下千層夾層中,切邊成向日葵狀,用刀切花紋。最後在上頭戳洞,然後進烤箱。

  我以為這樣不會有問題,很從容的幫雅將Pathivier放進烤箱。不料十分鐘不到,查看烤箱情形的雅尖叫出聲:

  「你怎麼這樣對我!」

  「我?我怎麼了?」

  「你自己看你做了什麼好事!」


  一驚,烤爐兩排可以塞烤架的格子,因為我的疏忽,塞烤架時左右兩邊不是放在同一ˊ個水平,一高一低,導致還未完全成型的塔皮滑下,一半掉在下面成爛泥。

  雅傷心又氣憤自己忙了許久,卻只因為我的輕慢全毀。犯錯的我,只好懷著歉疚被逐出家門。雅背著我,繼續低頭桿第二個塔皮。

  在準備流浪前,我先帶小旺溜一圈,一面自責自己沒用,幫不上忙就算了,怎麼還出錯。二十多分鐘後回家,到廚房門口,雅便開口說原諒我了。

  雖然是很平常的,小夫妻的家庭劇場一幕,但對最近狀況不好的我來說,這一句話寬恕我許多事。有種被解救的感覺。


  我們一起在廚房,雅決定把前兩個Pathivier(第一個被我毀了)切下來的塔皮拿來桿成第三個。這回的內餡改加榛果。

  雅的第二個Pathivier異常小心的放進烤箱,問題仍在,內餡會從邊緣噴出來。所以終於確定不是上下層沒夾好的關係,而是沒在塔面上戳足夠大的洞。在學校實作以及這回,為了美觀,只在塔面上用牙籤或探針戳數個小洞,沒想到這樣受熱後的膨脹無法承擔,就從一旁爆出來。所以第三個塔皮,也不客氣,直接學Chef用刀尖戳較大的洞,最後烤出的,就好上許多。

  大體而言,在家再做一次,整體的表現都好得多,相片拍起來自然也漂亮。


  晚餐後,叔與馨都來分享,大家一面聊最近或多或少的低潮。

  我突然覺得,自從白天發生的事後,好像體悟到了一點點什麼。我說,不管老師怎麼想,不管之後結果怎樣,我都覺得,今天思考走到這一步,我是很驕傲的。好比創作者之於作品,即使沒人欣賞或理解,自己瞭解這是自己想要的,也就夠了。

  前提或許是,要懂得原諒自己,原諒自己還不夠強,不夠完美,然後繼續下去。

  感謝身邊有個肯原諒我的人。下午,我們一起在廚房裡,試圖在災難之後,找方法補救,專注於眼前。真的,是個珍貴的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