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Pierre人夫日記】2013/3/2 療癒的美食

2013/3/2 Claire家中練習Tarte Linzer塔:左邊是蔓越莓,
右為栗子口味
2013/3/2 Claire家中練習Tarte Linzer塔:塔皮底座

2013/3/2 Claire家中練習Tarte Linzer塔:進烤箱前
2013/3/2 Claire家中練習Tarte Linzer塔:右邊是蔓越莓,左
為栗子口味
2013/3/2 Claire家中練習Tarte Linzer塔:正統形狀



        前一晚,雅就寢時便預告不好入睡,輾轉反側後終於放棄,半夜兩點復開燈,兩個人疲憊起來,看電腦或看書。原因挺單純,晚間的實作課太緊張,加上筆試成績的振奮,一時之間無法「卸勁」。體驗過這樣感覺,也就不指責了,雖然有些不甘願,仍是起床,一起渡過漫長的夜。雅意外發現好友屏也在線上掛著,兩人聊了聊,最後得到消息,屏也將與我們搭同一班車,在雅期末考隔兩天後去倫敦,多個歡樂的旅伴。




  忘了幾點睡,總之七點生理時鐘啟動,我們自然醒,準備了早餐,吃完昏了一陣,再繼續睡。簡單來說,包括醒了以後,全身都是不舒服的。所謂失眠苦。打電話連絡屏與臻,問說是否晚上一起來吃Bûche Chocolat-Pistache與今天要在家練習的Tarte Linzer  ,才發現兩人都比我們晚睡,近中午去電,竟還是擾人清眠。壓力果真還是了不起的東西。日漸年長甚至年老的我們,堅持著想要的生活,好好睡好好吃,好好享受健康活著的時候,是真的需要很努力。還有,互相扶持。

  雅午餐後融了巧克力,弄成巧克力片作裝飾Bûche Chocolat-Pistache,第一回弄太薄導致碎裂,只好再弄一回(巧克力真是不容易)。貼上弄好的巧克力片,拿掉綠色開心果碎粒,換上亮粉紅彩糖裝飾,還是有些單調,可惜家中沒金粉可刷,表面都是巧克力的蛋糕感覺有些暗沉。妥協地,用食用色素上色。

  拍完照,雅緊接著做Tarte Linzer──期末考不管抽到那一題,都會做塔皮,看塔皮邊的雕花邊如何,於是從藍帶學院出的、以前在網路書店買的食譜,找了這簡單的塔來練習。簡單來說,是揉有杏仁粉與肉桂粉的塔皮,中間填滿果醬,再用剩餘塔皮切成條狀交叉排列其上。



  晚餐屏帶了她從它處買來的肉包子與芝麻包子,我們準備了蚵仔麵線,一面聊天一面吃,不久馨與達也來參與。他們剛看完東京宮的展,主題竟是我喜歡的作家Raymond Roussel。他們順手帶了資料給我。我跟他們說,要是早一點有這個展,之前我寫有關他的小說,恐怕就要全面改寫了。就這樣,Tarte LinzerBûche Chocolat-Pistache兩樣甜點在桌上,任君選擇。近來元氣不足的大家,似乎也因此打了一劑強心針,氣氛也活絡了。

  Bûche Chocolat-Pistache算是令人驚豔的甜點,巧克力香濃但不會過甜,與開心果搭配正好,口感也足,會讓人忍不住過量。Tarte Linzer的塔皮,因有肉桂與杏仁兩種香料使得香味四溢,雅到藍帶學習後,這種基本功當然更得心應手。除了內餡果醬是買現成的,導致有點偏甜外,光嚐塔皮是很享受的。

  散會前,我與達交換一下近來所思所得,共識是,理解不是件容易的事。學術的形式有其功用,但同時會遮蔽很簡單道理,這反而對求知有害。能怎麼辦呢?唯有繼續堅持自己的思想,匯集力量。

  回頭看雅,她似乎默默突破一關。不喪志這點,不是為了最後的成功,因為這並不保證。只是想抬頭挺胸走下去,知道自己是珍貴的,沒有對不起自己所有的機會與條件,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