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Pierre人夫日記】2013/3/7 跨過三分之一

2013/3/6 Claire藍帶實作Alhambra


  昨晚,雨後濕漉漉的地面反射路燈昏黃,散暈的光影中,與雅返家。

  她手中的保鮮盒裡裝著 Alhambra ,透過半透明蓋子,還可以看到雅的杏仁糖玫瑰,正綻放著白輝。每次實作課後,雅總多少有點耗盡氣力,尤其,是像這樣的晚間的課。不過稍微有點不同的是,這是初級班最後一堂實作課,Leçon 19

  「撐過一個階段了呢。」我說。

  「真沒想到,竟然一堂課都沒缺。」雅說。

  「可見有心總是可以的。」我說。

  「我很可憐吧。」雅苦笑。






  總之,不管早晚,靜靜地一起上下學,彷彿在各自的時間當中無論發生什麼(當然雅會精彩許多),幾個小時後重新聚首,一切都會沉澱下來。一種靠岸的感覺。另外,隨著自己論文壓力的增加,對雅的依賴加深,她上課的時候我往往不自覺地焦慮,特別是晚上。如同每次我們分隔兩地,感想永遠是:還是有雅在一旁「吵」好。這已然是無法割離的生命步調。實作課消耗體力極大,雅回家後煮了湯喝,我也來了一碗。Alhambra 先放進冰箱,等待隔日拍照。

  就寢時已晚,按摩許久,才哄得雅入睡。


  可想見的是,晚上的課,因為情緒緊繃後不易完全卸去,這樣的夜,往往睡得不好。今天早上雅賴床到了極致,才不甘心地準備上學。我匆忙準備簡易中餐,正常步調吃完後,出門已有點晚。這是最後一堂示範課,但不會實作,亦不在期末考內,輕鬆許多。在這堂課順利上完後,就是重頭戲期末考,雅非得在這幾天內,把握時間好好練習,熟記食譜才行。

  雅上課的期間我去市中心辦事,辦完事後到書店閒晃,直到雅來電。她要去材料行買食材,以及廚具店買模,準備這幾天能夠在家大量練習,這樣,不管下週Chef抽到的是什麼題目都不會害怕了。

  我與雅在材料店會合,她與其他三位同學一起採買,陣仗頗大。最後一堂課結束,那位急先鋒Big mama Chef準備了香檳與大家慶祝,合照。他說,考試那天,務必要做出比過往都還要好的蛋糕。

最後一堂初級班上課前,冷不防來個消防演習,全班到馬路上的奇妙光景





  買完材料,轉往廚具店,他們一行人討論著買哪種模練習較好,各自挑選自己需要的。大抵上,私下練習,所付出的「學費」也是十分可觀的。

與同學及Chef合照

  散會,返家,雅在手機行事曆上規畫這幾天的練習菜單。晚餐後,我們拿去Alhambra 馨與達分享。其實一直以來,也好在有那麼近的朋友,可以一同見證。之後我們去超市再買幾樣基本材料,然後馬上開始練習。

  首先是可頌,今晚得把基礎麵糰準備好,明日方可作業。雅上次在家練習,因為酵母過期,麵糰沒有成功發起來,最後使得可頌千層「很擠」。於是先揉好麵糰,放進烤箱以低溫發酵。然後同時做起Gâteau basque,即我們最不喜歡的一道。

  Gâteau basque不確定是不是食譜問題,普遍來說,都會有麵團過濕無法脫手與成型問題。雅在做的時候我不斷多加麵粉,一有成團,馬上放入冰箱。入模,倒入奶餡(真好吃),鋪上酒釀櫻桃,再蓋上麵皮。用叉子交叉畫線,烤箱預熱,準備進爐。

  突然,雅一聲尖叫──方才放進烤箱發酵的可頌麵團忘了先拿出來,預熱時間過久,整團報銷。於是,欲哭無淚的雅,在Gâteau basque一面烤的同時,再度,默默重做起可頌的基本麵團。

  今晚又得過午夜才能睡了。看著雅的辛苦,我也不好過,工作亦斷斷續續的。一個技藝的養成,除了金錢外,時間投入更是奢華等級。而投入大量寶貴的時間,無非是為了能對得起自己。

  接下來幾天,就是家中的密集練習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