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Pierre人夫日記】2013/3/25-26 當我們重新出發



2013/3/22 Pierre與Claire與C. Felder合照


開課之前,書展,與奇遇

  開課前的週末,我們只去了巴黎書展,展場就在左近的Parc des expositions。我為了雜誌報導考察,雅為了今年新增的食藝區而去。很奇妙,今年雅有十足的強運可以遇上Chef,儘管錯過了賣超過十萬本的甜點聖經作者Christophe Felder的甜點示範活動,守株待兔一陣,我們竟真的看到告別圍繞群眾與記者後,半個多小時默默低調走回攤位的Felder先生。或許我是太開心了,畢竟每當雅試作他的甜點,都讓我十分驚豔,幾乎當作完美的比例,見到他時,遠遠地便熱情如好友對他揮手,使得他有點誤會,走過來跟我握手時,他第一句話是:「Bonjour chef!」讓我錯愕一陣。身為亞爾薩斯人的他,除了有禮親切外,實在真的多了許多的熱情,無論是拍照或簡單閒談,都把我們當作認識許久的老友般看待。反倒是我們怪不好意思的。我們拿起準備好的書給他簽名,並與他合照。結束之後我與雅禁不住討論:「啊,為什麼他好像很喜歡我們,把我們當作認識很久的朋友一樣啊?」

  沒想到還沒結束。後來,雅陪著我為了報導的閒逛之餘,不小心走到一攤出版社,剛好是專出Felder食譜的公司。基於對他的好奇,從原來完全陌生到方才突然的熱情,忍不住想試著多瞭解這個人一些。想想,人格之於品牌,之於商機,或許還真有一回事。總之,在我們翻看羅列數十本他的各式大小食譜時,Felder先生又悄悄來了。一旁的他正專注看著自己的書如何被陳列,我心中不忍暗道,這樣裝作一般人偷偷看著自己的作品如何被對待,還真的是很人性的行為。我們再度問好,一回生二回熟(雖然第一回就奇妙的熟了),這回便聊的多些。在他的場子,不可避免的,任他自信滿滿介紹他的得意作品,盛情難卻,加上確實被他的食譜吸引,也就刷卡買下了兩本,一樣讓他簽名。他對雅說,下次報名他開給業餘者的課程,跟承辦人員說一聲,他就會親自去授課。

  告別之後,我與雅再度面面相覷,且忍不住笑了出來:Felder先生的熱情還真是奇特。
老實說,今年的巴黎書展優點在更加親民,男女老少各族全都可以在當中得到滿足,遺憾的是文學上的亮點太少,不過,除了書展當日榮獲《大巴黎高中生文學獎》的林莉菁。

  拜屏的人脈多廣所賜,引薦之下,我們夫婦在書展與莉菁相談甚歡。她在創作上有非常好的堅持,而這樣的圖文書在法國被視作文學,也是無庸置疑的。可惜平日各居法國兩地,無緣常見。意外的是,透過臉書的威力,莉菁也看過我們的部落格,讓我們不免有些害羞(比起她的作品來說...)。見過面後,我與雅私下都對她佩服不已,真的是以實力征服了法國,有為者亦若是。

  而我們也得到了莉菁很棒的簽名,她畫了一張主人翁穿圍裙大快朵頤的圖給我們。

  像是祝福我們的下一階段。




325


  等待已久的日子。對於雅,對於我都是。

  或許是矯枉過正,為了養病,在家窩居過久,雅嚴重頭痛,而我亦昏沉。交換意見結果,身體還是均衡點好,無論飲時,或是活動休息。想想,雅在初級班前,也是非常緊張,想要調到百分百健康狀態去迎戰,到後來還是只好船到橋頭自然直,不是最佳狀態,但也還過得去。有些時候,等待或停滯,耗損的或許還大些。

  巴黎的氣溫已經上升,但並不穩定,好在今日賜給我們美好的藍天與豔陽。

  我們手牽手,路途相互打氣。雅三點半的課,而我三點與老師約見法蘭西學院。為了配合我,雅也提早出發。到了Convention一帶,我那邊的時間有點緊了,雅問我要不要就直接去搭地鐵。我堅持一起走到學校口。

  因為這是雅的第一天。可以的話,我希望能從頭到尾相陪,無論重覆多少次。


  雅上課的期間,我搭上地鐵,前去老師的辦公室。因為與雅體驗了不同生活,多多少少,也影響了我對於學習的看法。總之,學習,無論如何是自己的事。與老師見面時,我一口氣說出我的體悟,並認真解釋,先不論學院的規範,我希望達到的是怎樣的研究。說開了之後,老師顯得很高興,終於有種,與老師不光是師生關係,而同為某個知識領域的求知伙伴之感。
  回到Vaugirard時還早,心情仍激動,在路邊找座椅,讀著G. Bataille。其實我比較嚮往的,是像這樣的身影。另外,也感覺自己內心離經叛道的部份,或許無法一直久待在學術圈子。不過現在為時過早,在這裡,只要專注於學習。

  等了一個多小時,雅總算下課,熟悉的台灣同學面孔一一出現、招呼。

  雅說,第一堂課竟是由一位實習的Chef示範,做出來的東西,同學都知道很醜。很不可思議,這樣當眾展現技藝的課,由一個這麼不中用的Chef來教。也難免會聽到其他同學對Chef竊竊私語了。

  意外的是,雅今天在大班的示範課,有位另一組的同學坐在她隔壁。她是日本同學。她主動攀話,說她記得結業式那天的雅,她喜歡雅的穿著,且跟身旁的日本同伴討論。自從兩年前的地震以後,日本的經濟多少有受影響,原來以為來學甜點的日本人會比較多,其實沒有,數量上比台灣還少。另外,她以為雅年紀很小,感覺是十八到二十歲左右,讓雅開心之餘,又難以置信(雖然年齡這事已嚇到不少人了)。

  上學期許多同學都打散到別班了,甚至連示範課都不在一起。示範與實作的Chef組合也貌似改變。

  無論如何,我們已經開始了。

326

  第一堂實作,熱身用。

  下午雅與J通電話。J被分到另一個大組,已經上了第二堂示範課。據她所說,那位兩光Chef竟然在示範課失敗,把塔皮整個弄塌了。這大概已經不能說是表現不佳。

  雅說,初級的Chef不管在實作課如何愛催促或情緒化,在示範課都是有強大技巧讓學生服氣的。尤其Big Mama,他動作之快,常有多的時間做出額外的驚喜給學生們品嘗。而這位兩光Chef,是連烤箱的時間都要學生幫忙提醒。

  我說,雖然不是實力代表一切,但在這領域,Chef身分如此崇高,要有這樣的權力與地位,沒有展現令人佩服的技巧,是無法服人的。

  儘管個性上沒有太明顯缺陷,為了學習,雅仍祈禱不要是這位Chef來帶。
 
  事與願違,下課接到雅後,雅苦笑的說:「又是他。」

  然後補了一句:「我捏邊不確定,去問他,結果他來幫忙捏的,比同學還醜。」


2013/3/26 Claire於藍帶實作Streusel


2013/3/26 Claire於藍帶實作Pavé aux amandes

  帶著兩個蛋糕,StreuselPavé aux amandes,回家。麻煩的是Streusel的麻花邊還是沒學會怎樣捏漂亮,上網搜尋也無果。所幸這本來就不是漂亮的甜點,烤起來之後,花邊也不太明顯。好處是,這兩個有大量杏仁粉成分的蛋糕,光用想的就是好吃的。待隔日拍完照後,好好分享、品味。

  相較初級班的挑戰,雅剛上中級,面對的困擾是有點好氣又好笑的。不過學習的狀況千百種,也很難保證當初換了別的學校、遇到別的Chef就一定好。

  老話一句,學習的路上,首先要對得起自己。放心,身為丈夫,若見到妳迷惑了,怠了,會適時提醒,但我仍對妳深具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