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Pierre人夫日記】2013/3/27-30 簡單而美麗的





2013/3/29 Claire藍帶實作Jamaïque


2013/3/29 Claire藍帶實作Jamaïque切_






2013/3/29 Claire藍帶實作Tarte passion-framboise



  










  27號早上,接雅下課。

  「今天百香果覆盆子塔Tarte passion-framboise還是那位新手Chef示範的。」

  「出包了嗎?」

  「總算沒有。雖然一樣裝飾不好看,可是我已經滿意了。」

  「就算是新手Chef,還是會進步的啊。」

  「嗯。而且今天有講點塔皮的小技巧,可以不讓上頭的餡溼潤而破壞口感的方法。其實他私底下是人滿好的,只是能力上真的不夠,真是為難啊。」

   在看課表的時候,雅哀呼過,怎麼第一週就有一天三堂課的安排,而且是中午十二點半開始,到晚上九點不間斷,另外,有兩堂是實作課。我們從英國回來之後感冒一直沒完全好,另一方面來說,感冒也沒嚴重到影響生活太多。變成長期的狀態,需要耐心以對。

  於是週四我們在家靜待,沒有太多活動,靜靜包水餃,就這樣吃了中晚餐。可喜的是,這也是中級班唯一一次一天三堂的安排,此後的課,相對而言都正常多了。


  28號正式開跑,我成了在家守候的丈夫。第一堂的實作課做的特別快,才剛買好給雅作為餐點的三明治與麵包,準備在星巴克點杯咖啡等待。才剛拿到手,電話便來,於是帶著熱咖啡去藍帶找雅。雅略有狼狽樣,直說好累。這堂的實作課總算換成比較喜歡的Chef,一般來說中級會有許多機會給他帶的。他的實力就無庸置疑,另外實作時也肯教,人也和善。從初級班一直盼,總算盼到了,期待之後多點運氣給他教。雅說剛剛那堂的實作非常平靜,Chef沒有太多干預,結果也是中規中矩,唯有最上層的百香果crème煮稍久一點,恐影響口感。這段相聚是今天最長的,接下來的兩堂課沒有空檔。補充好雅熱水壺的水,我拿著第一堂課的蛋糕回家。

  再次接到雅,已經晚上了。三月底的巴黎,近日來又變冷,冬衣安然於衣櫃最觸手可及的地方。雅中途有傳示範課的照片,一樣是實作課好Chef接著示範的,Jamaïque,牙買加蛋糕,組合成份很多:底層與包圍蛋糕體的巧克力杏仁Biscuit Joconde,下層是椰子慕斯,上層是芒果百香果幕斯,中間夾層還有鳳梨片,最後上面抹鏡面膠並用水果切片裝飾。雅說這是她特別愛的蛋糕,示範課試吃,她一下就吃完了,很期待自己完成。

  這次的實作課是初級班遇過的情緒化Chef,不過他今天心情好,實作完跟大夥說,期末考是這樣的水準,大家都不會有問題。雅說,憑良心說,這班大家程度感覺不錯,當然一方面也可能是大家都經過初級班洗禮,不管一開始怎樣,到現在都有一定水準了。

  之前分班時,雅發現這期初級班的整學年第一名,一位阿根廷女生,是分在同一組的。今天Chef有特別誇讚她的作品,雅總算有時間好好注意觀摩她的作品。阿根廷同學的作品與其他人不同,她稍微大膽的不照食譜,上頭的鏡面膠不加百香果籽裝飾,顏色上又調淡一點,所以又平又光亮,水果的裝飾則是簡單在一角,切的細膩,很有法式高級糕點店的風格。雅的作品Chef評價不錯,唯獨裝飾太複雜了。

  雅知道這批評是中肯的,加上被阿根廷同學的作品驚豔,回到家後馬上拿掉水果,全部重新部署,改善了之前的毛病。
雅說,接下來,裝飾上要多下功夫了。

  一次有兩個蛋糕,按慣例,是週末邀朋友來品嚐的時刻。下午我們與臻買好材料,待雅藍帶同學琳,以及甜點胃今年奇蹟大開的屏一起做包子。這總讓我們想起旅法的初期,思鄉時總無事包水餃、包子或燒賣,眾人一同參與,用大同電鍋蒸好了就在一旁趁熱吃。晚餐後達與馨也一同品嚐最後兩波的包子,然後進入重頭戲甜點。先告退的琳留下了她早上剛做的牙買加蛋糕,三塊蛋糕在桌上,還真令人眼花撩亂。這兩個蛋糕很有熱帶氣息,酸甜而不膩。而兩個蛋糕大家普遍偏愛牙買加蛋糕,紛紛讚許。尤其前幾回食量不大的臻,這回一次雪恥,吃了兩塊牙買加蛋糕證明自己對美味甜食的熱愛。

  眾人離開後,已經十二點了。疲憊上床,想到已經換了夏季時間,無論氣候如何,已經又經歷過一次換季,配合家裡先行換過的白色調被套、枕套,隨著日光的增加,我們也將更有精神。等待回暖與花開。


  第一週課程結束,做完這兩次實作的雅,目標之一,已經確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