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Pierre 人夫日記】2013/4/17-18 巧克力與火侯







2013/4/18 Claire於藍帶實作咖啡巧克力與松露巧克力

  日光充滿整座城市,儘管喜愛晴朗天氣,還是有點措手不及──似乎一下跳到夏天,春天壓縮在冷熱之間,像是缺席了。過於燦爛,過於美麗,所以有些遺憾,怕是那些在曖昧期間才存在的美麗,被輕忽了。公園花草盛開爭豔,五顏六色怒似展露,男女身上裸出大片皮膚,彷彿希望透過陽光換取養份。

  不過,或許是連花草都感到季節的混亂,爭搶地綻放花朵與新葉甚至比往年的旺盛,像一口氣燃盡生命,也像一吐數月的怨氣。

  儘管已經擔心天氣會不會一下熱得太快,家裡的老舊電扇是否足夠撐過夏日,在白天拉長的季節裡,一大快事乃是落地窗透進的陽光充足,有很長的時間可以給食物拍照。

  中級般到了中途,巧克力的各種技巧已經越來越重要,尤其調溫,融解巧克力、降溫都有一定的精確數字,高一點或低一點都不行,就是要剛剛好,同樣材料與比例,只要溫度上有差錯,質地會完全不一樣。要薄又亮的巧克力,確實不能不謹慎。為此我們亦網購了一台雷射溫度計,在家實測結果,在接近沸水與百度以上不甚準確,在五六十度以下倒可參考,但好處在於可隨時測溫,不必等傳統溫度計的數字慢慢上升或下降,對於隨時掌握溫度來說很重要。譬如巧克力在融解與降溫其中一種方式,是在把巧克力塊融解後,將一部份的巧克力漿倒到平面上,攤刷降溫,然後在倒回原來容器後,會得到想要的溫度的巧克力。對於倒在平面上的巧克力溫度測量,雷射溫度計就比較能派上用場。不過,終歸一句,要精確,最好有兩到三枝不同的溫度計來量,然後多測幾次,務必掌握溫度變化。

  另外,雅說,在進入這階段,對於工作流程的規劃要更清楚,不能隨便馬虎。否則以巧克力易融與黏膩且易沾髒,一不小心可會弄得滿身髒,工作檯也慘不忍睹,這對於在廚房工作的人來說,可是大忌。

  (其實雅現在對於家裡廚房的乾淨清潔更在意了,使得我做家事時更難打混。)

  示範課是17號一早,實作課是18號晚上,只隔一天,卻像有一整天的間隔。示範課的那天下午,我們去電影院看了法國首映的《一代宗師》,晚上臻來訪,一面聊巴黎的甜點與巧克力店,以及文學的種種。

  18號晚上我們晚餐早吃,好讓雅提早到學校,準備值日生工作。我去圖書館尋找雜誌邀稿需要的材料,原是「不務正業」的理由,但憑著興趣走,有時還是可以遇到匯合點,某本社會學的文學研究竟對我論文研究的思考有極大幫助,不免喜出望外。心想這樣無功利無目地只因興趣的學習,效益未必較少。但這已經不是利益的問題了,最大的利益在於過程的滿足。這兩天我打趣的跟雅說,想當初妳學法文與甜點廚藝都只是興趣,沒想過要花多久時間,也沒想過學好這些能幹嘛,儘管這些對很多人來說都可能是將來的職業。可妳都不是,然後都學得那麼好。

  我想這似乎是我最喜歡雅的一點。我希望可以成為讓她「完全無用」的去學喜歡的東西的丈夫。又,這兩天晚上,她說,其實走到這一步,法國已經沒白來了。之於我也是,得到的早就超過當初留學的目的,學到的太多,已經不是「有沒有用」可以衡量了。

  我津津樂道地讀著書,時間到了,就去接雅。她說,經過前一次調溫時,詢問實習Chef反而被他搞到有點trouble的經驗,這回調溫就很成功。咖啡巧克力質地尤其光滑,雅不多加裝飾(雖然有跟老師討教),因為光滑本身就是最漂亮的裝飾了。我們打趣的說,不管實習Chef怎樣,還是可以從他身上得到東西的。

  晚上請剛從台灣回來的達來分享巧克力,學校同學留了很多沒帶回去,可以比較出沒調溫正確的差異,但也可明白,即使上了中級班了,這仍是個挑戰。

  想起《一代宗師》裡關於火侯的對白,用在巧克力其實也可以。要光滑豔麗,不能太冷也不能太熱,要隨時注意溫度,在適當期間處理,馬虎不得,否則只會一團亂,甚至噁心。

  我想,這就是中級班要好好學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