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Pierre人夫日記】2013/4/15 一路上有妳








2013/4/15 Claire於藍帶實作Paliné與Muscadine巧克力

  早起之日,前晚未好眠,起床時的疲憊難以消退。為了今天的課,需要足夠的體力,準備簡單的三明治給雅,而不是平常方便的麥片。

  需要的器具早已準備好,洗淨的潔白制服我亦前晚燙平,裝在紙袋裡,方方正正的。自從中級班以後,做巧克力的機會大增,難免衣袖沾上,得上完課馬上帶回家泡洗、漂白、晾乾,我也開始固定上課前一天晚上拿起熨斗,幫制服燙出工整線條。

  然後如上班族一樣出門,街上行人都是一樣表情。幸好氣溫回升,平常的步伐走下並不覺得淒苦。雅進學校上課,我倆相約中午見,將為她帶上便當,與一盒水果,好繼續再戰一堂。我進了星巴克,近期特惠,四月份每個周一早上八點到十點,espresso ambré都免費。

  打開電腦,準備寫一個月一回的稿子。基於偏好與私情,這個月給雜誌社的稿子決定報導韋勒貝克的新書,一本詩集,且順手翻了篇他新作中的短詩過癮。

  寫作,乃是變成,然而全然不是變成作家,而是變成其他東西。德勒茲如是說。

  我是為了不要再思考一樣的東西而寫作。傅柯如是說。

  書寫是否定,是製造空缺...


  工作的早上都是恍神的。等待妻子的時間都是空白的。我迷糊收起電腦,回家抱狗,削好新鮮的水果,再度出門幫雅買便當,時間真剛好,結帳過後電話剛好來,立刻在超商微波,趁熱送去學校。雅是本周的值日生,實作課要提早準備材料,課後要留下收拾,她前晚就先在家算過材料。我在中庭看著雅吃飯,一面看雅手機中裡的照片,見識方才示範課厲害Chef的巧克力。後來才知道,這位「厲害Chef」先前客串了台灣的偶像劇,六月份將會在台播出,想想也挺妙的。

2013/4/15 厲害Chef Tranchant於藍帶示範巧克力拼盤

  午間休息的時候,雅提到,最近剛認識的日本同學Hiroko今天似乎很沮喪,才說到她人就從更衣室走出了,眼眶仍帶著淚水。雅安慰了她幾句後,Hiroko點頭,便出學校吹風散心。與雅對望,有點無奈,也只能乞禱這位日本女孩早點走出悲傷。

  幫雅扛刀具袋直到樓梯口,我回家溜狗,簡單午餐。


  儘管是兩堂課,集中在早上,上完第二堂課,拿著實作課成品走出藍帶時,天光正明媚。清晨微陰,到了下午陽光驅散烏雲,雅索性連外套都不穿,灰色Manoush洋裝背面的大蝴蝶結也得以展翅,輕裝露面,觀者心情亦愉快起來。我跟著雅的步伐,去沿途花店買個小盆栽,漫步返家。

  看著今日的Hiroko,在我們兩個心中都留下強烈的印象,雅晚上也跟好姊妹臻聊到此事,關於寂寞、心事、情感問題或憂鬱的種種。

  我們迎接一起渡過的第五個春天。巧的是春天正是七年前我們相識季節,也是五年前我們開始交往的季節。我總想,其實不是雅,這幾年的留學生涯恐怕也是大量的時間一人過了。二十五歲到三十歲,都是一個人在法國度過,若當初的人生是如此,人格與思想及情感模式必定與現在大不相同吧。

  趁著陽光,我們幫作品拍照,一面處理著實作課沾上巧克力的制服衣袖,明天也將要燙整另一套制服,像是個默契。共同生活,擁有一個家,全是這般的小事積累的。

  花開或花落,一路上我們不曾寂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