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Pierre人夫日記】2013/4/19-20 Douceur chocolat 柔情巧克力






2013/4/20 Claire 於藍帶實作Douceur chocolat



四月十九日

  我在中庭等妳,低著頭,想像著自己是透明不被注意的。這不可能。因為許多人已經認得我,默認這樣的角色,並與我寒暄。妳走出教室時,帶了一塊Douceur chocolat出來,立刻吸引另一組等待上課的同學目光。妳放在我的桌前,說:「這甜點真的非常好吃!」於是妳解釋,剛結束的示範課是「厲害Chef」上的,今天做出的甜點不但漂亮,更是美味,巧克力片的脆、Daquoise底的酥與香、中間巧克力奶餡的軟,總合在一起,像優美的合奏,嚐用以後,舌頭彷彿被溫柔的撫摸過,溫柔地,溫暖地,猶留一絲遺憾在喉頭中下不去。你知道你已經嚐受過美好,經歷過太美好的物事總會有那麼點惆悵。妳想與我分享,而厲害Chef大方給了一塊。永遠是這樣,快樂要分享才有意思。


  我想,妳比我懂得愛。我一直在學習,深怕失去妳。有些事沒那麼一定的,譬如曾經滄海難為水,我反而想說,嚐用過掌心輕拂過頸後般的溫柔後,對於世間一切的烈火或朝生暮死的激情便不眷戀,寧永在如水緩留的日常裡。累積的日子與數不清的回憶有無可動搖的愛戀。直到沒有犧牲或妥協這回事,一切,都是一體的,都在一起。

四月二十日

  翌日,周六。

  這週有五天有課,包括週六的實作,兼值日生,身體也不在絕佳狀態。週六時依然大晴,中餐後,我帶著旺陪雅上課。撐過這堂,有三天的休息。出門前預錄了Michalak的甜點節目,送雅到學校後的我,見日頭赤炎,興起帶旺逛舊書市集,足足走了一個小時才回去。公園旁的櫻花全盛開了,正是賞櫻的季節。

  回家安置小狗,牠午睡,不阻止我出門。我前往圖書館取預約的書,恰好有空位,就直接讀了起來。一段靜謐的時光,等待時間內獨有的,足以證明時間不是均質的一個多小時。我讀著卡夫卡,與其相關的研究。某著程度來說,他的恐懼我長久以來深刻明白。一輩子揮之不去的恐懼,當然,還有孤獨。但是沒想到,這樣的我竟然能愛了,敢愛了。我想,將來的作品,註定會走向不同的路的。



  雅終於下課,捧著Douceur chocolat出來,上頭裝飾太高,保鮮盒蓋不上,我們就這麼顯眼地把它一路帶回家。雅出門前帶上自己的模子,愛心形的,於是成了我見到的,以愛心巧克力片裝飾的「柔情巧克力」。

  雅說,今天的年輕Chef是第一次遇到,非常嚴格,也大罵了全班。他認為有同學不珍惜材料,尤其可可豆是靠著辛苦的第三世界工人以低廉工資換取來的,是奢侈的,絕對不可輕忽。另外工作的處理也不滿意,他認為太髒,還有對他不夠尊重。不過,儘管如此,今天的實作大體上是成功的。缺點在於,年輕Chef說巧克力片要厚一點,結果雅選了比較厚且Chef指導OK的巧克力片來做,最後又是Chef本身說太厚。然而,裝飾是受好評的,同學們也欣賞。重點是,這是雅自己喜歡的風格。

  雅解釋,既然這叫「柔情巧克力」,那麼許多外頭裝飾的巧克力片採銳利尖片,儘管前衛,但其實有點失了原意。尤其是這甜點本身的味道是溫和的,牛奶巧克力相較於黑巧克力的濃烈,像是磨合過後,歲月靜好的愛情。



  雅總記得,以前在史堡居住時的房東奶奶所說的,每當她老公問:「Pourquoi c'est si bon?(為什麼這個這麼好吃)」她會回答:「Parce que je le fais avec l'amour(因為我帶著愛去做的)!」
這是雅不斷返回,且務必時返回的初衷。將來她也會不斷引用這句話。

  Douceur chocolat,柔情巧克力,從裡到外,都是雅的愛。

  這是技巧中的技巧,永遠要學習的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