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Pierre 人夫日記】2013/4/23-24 眼界






2014/4/24 Claire 於藍帶實作Plaisir蛋糕

  桌上擺了四個漂亮的巧克力盒:黑底白字如高雅筆記本的是Hugo&Victor;淺褐色細紋路藍字莊嚴如寶盒的是Jean-Paul Hévin ; 暗褐亮面鱷魚皮革狀鑲銀邊銀字如火柴盒大小的是Jean-Charles Rochoux;暗褐色細顆粒巧克力粉質感銘刻黑字如鋼筆盒的是La maison du chocolat。每一盒裡皆藏數個香濃苦甜的朱古力,四家總計數十來種。巧克力大不易,中級班密集接觸後更如此作想,也難怪甜點之中,巧克力專家仍能細分出專屬自己名字:le chocolatier,巧克力師。雅買了集匯大師作品且有DVD示範的巧克力百科,我倆一面翻看一面讚嘆,被其技巧震撼而無語。


每一家巧克力盒都有自己的味道


  22日那天沒課,下午雅與日本同學Hiroko一同去蒙田大道品嘗Michalak的甜點,名不虛傳。返家後我們討論起廚藝種種,以及將提出的實習志願,當晚決定,隔日先好好把幾間有名的巧克力店吃過一輪,試圖抓住所謂「頂級」在何等境界。

偉哉!Michalak的Religieux caramel beurre salé


  於是23日趁著天氣晴,搭車到盧森堡公園附近,徒步走往聖傑曼德佩,沿途買下一盒盒的巧克力,決不手軟。然後,慢,慢,品,嘗,莫因一時的貪粗魯對待精緻的事物,也莫一次暴食破壞自己的味蕾。

四家各有千秋的巧克力大集合


  雅近來與Hiroko一樣,課程到一半的她們,多少對未來感到焦慮。我能安慰的只是,多學習,培養實力。然後最重要的是打開眼界。能見識到,譬如即使知道藍帶學校的不足,這本身就是最大的收穫。不因名氣而迷惑,不因自己狹小的經驗輕下判斷。一路以來的追求不是要成為最好,而是想知道世界有多大,自己有多渺小。虛心去學習,尋找自己的道路。

  這或許也是出國並深入居住多年最大的意義。也是人類學的意義。洗禮過後知道自己並不知道很多,比自滿自溺的無知好上太多了。

  雅說,進藍帶,我知道自己不是最好的,也不追求自己要成為第一。只是想多學、多看,對得起自己就好。最後,打造自己的甜點,分享給大家。

  所以接下來的日子,要努力多去見識,多去品嘗,並思考。

  如同我與朋友偉格最早彼此能激出火花的那個共識:一個好的作者必須要是好的讀者。一個好的廚藝大師,也必然要有最豐富最細膩的味蕾。

  24號上課前,雅身體不適,努力撐到學校,掙扎的上課。示範完緊接著實作,六小時沒有間斷。整個下午,我一面擔憂,一面在廚房,斜曬陽光中趕著稿,幫起某位未曾謀面卻十分令我欣賞的小說家新書寫讀後感。許久沒寫書評,儘管短短一篇且迅速趕完,仍是十分激奮且躊躇滿志。便與友黃蟲閒聊,說到自己將來哪天想投入更深刻的文評刊物,生產出創作者必須跨越的高牆,成一個對決的擂台,能好好彼此比拼。

  我想,心態也是一樣的。想知道世界有多大,強者有多好,然後反思自我,找出自己的路。

  雅通過身體狀況不佳的考驗,換回了便服,一臉疲態。她說好累,並且看到班上某群同學不互助之外,甚至任意取用別人用心做好的成品,不禁心灰意冷。所幸回到家時,期待已久的包裹到來,美麗的瓷器撫慰了受傷的心。人生果然還是需要美好的事物的,我想。又,能欣賞美,本身是最大的幸福。想起大學轉系前,當時也將離開的戲劇系居教授對大家說,我希望你們在大學不是只學到作了多少戲,技術到怎樣的程度,最重要的,是學到如何欣賞美好的事物。

  這次的Plaisir蛋糕,原是Lenôtre大師的發明,上下由Biscuit Joconde(屋康地蛋糕)各一層夾住巧克力與香草兩層幕斯。雅這次的慕斯分層一樣成功,畢竟是某堂課老Chef說的「懂得慕斯怎麼做的人」,裝飾上,一來因示範課Chef說簡單就好但實作課老師卻認為,雅的蛋糕技巧方面很好,可惜在於對他來說,裝飾用巧克力會比較好(奇怪的是,另一個班的Chef卻禁止同學用巧克力裝飾,很難拿捏)二來因為同學間的不快心灰意冷,無心多弄。不過蛋糕體本身完美,回家後雅自己添加了裝飾,簡單優雅。

  記得上可頌麵包時,示範的Chef說保證不會吃到這麼好吃的麵包,不過實際吃來,比起巴黎好吃的麵包店,連中等都稱不上。我們戲言這是騙來觀光,來巴黎學學就回國的同學。但,一切的條件,還是在於我們經驗過足夠多更好的。就像要評斷馬卡洪一定要先吃過Pierre Hermé,這是基本功課。

  一個要一輩子認真學習,名叫欣賞的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