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Pierre 人夫日記】2013/4/4 草莓的季節











2013/4/4 Claire於藍帶實作Fraisier



  
  四月天雪落下溼了地面像前夜雨漬,晨之散步風寒冷不防欺近一人一狗身上,打了顫,頭腦一下清爽。回家第一句話提醒妻子多套件衣服,自己則煮上一壺熱水,沖泡一杯即時熱咖啡,熱水罐裝滿馬鞭草茶給妻子帶去上課。妻子盥洗完後依然一臉困倦,手上拿著筆記與食譜默背想像流程的每個細節,如同前晚明知要早起卻不免多察看圖片參考裝飾的方法與技術,腦海裡規劃十六公分直徑的圓上平面怎樣佈置成自己的畫面亦是一座縮小的城市亦是另一個維度的空間。我們匆匆出門戰場般靜肅,一身刀具待與保鮮盒,制服圍裙與隔熱巾,長驅下坡,一是趕急一是怕冷。上街時恰好雪正大驅逐我的疑惑,巴黎居住多年首見四月雪,不合時宜白色晶花落在半透明保鮮盒上瞬間融去,如同落在地面的只留下水漬作為存在過的證據。

  一早的實作課總是比較緊張,再三叮嚀千萬要打起精神集中意識,不論如何時間晃眼就過,很快就可以一家三口一同在床上休眠自得。

  我們校門前分開,我繼續轉進地鐵,換車再換車直至十三區銀行辦事,再匆匆進亞洲超市買妻子嗜愛食材,馬不停蹄再趕回學校一旁,才得以鬆口大氣,點杯咖啡納涼。巴黎晨間的地鐵總是有不一樣的空氣與光線,像是夢遊般與陌生的乘客不知將被載去哪裡,這般短瞬之夢感一直延續到回到妻子學校附近的咖啡廳才解除,此刻妻子已經快下課了。

  愉快讓思想自由奔走。幾個月來甚至更久以來,我早已習慣等待,有什麼比在一旁等待妻更自在的嗎?心中積累千百次見到妻子走出的畫面,每一回與每一回的回想我都不自覺微笑,不論我們當時的日子是快樂或辛苦。幾週以來的經濟拮据前兩日終於得到舒解,可讓妻子如願買了心繫許久的料理專用機器,想想即時雨落下那日恰是我們當初交往第五週年紀念,給予我們重溫的甜蜜。國外生活不管多久都是夢幻的,矛盾的是同時不管怎樣的情緒也都是深刻的,尤其巴黎總讓人不是恨到骨底就是愛到極點,甚少全然無感,無感或平扁的印象只代表沒真正踏進過巴黎。巴黎是個產夾,硬把你從子宮拖出來讓你再度出生,亨利米勒如是說。剛造訪巴黎不過數月的朋友鈞前日終於定居在我們社區成為新的台灣鄰居,在新鮮人的身上我往往看到自己的影子,定居的不易像是烙印,直到現在迷途挫沮所經過的一切仍歷歷在目,回憶之地不管何時履過,內心畫面必定自動播放使得今昔疊合。我甚至依然天真去想,如果渡過了這一段,接受了巴黎也接受了你,門才終究為你敞開,風景才為你展現。妻在幫助鈞時我自身有所保留,只想在適當時候出手,有些時候犯錯與吃虧是必經的,尤其是個男人。這也許是我身上最大男人主義的觀念了。

  思緒任其漂流因鈴聲中止,我走進學校尋妻,帶回一塊美麗的Fraisier。妻說吐不出象牙又甚少確切評語的實習Chef終於這次誇讚裝飾好看,若不是奶油不夠可以有足夠材料使之完美。另外阿根廷同學的蛋糕裝飾一樣美,風格焉然存矣,值得學習。我們抱著蛋糕經過傳統市集,攤位老闆們一一玩笑欲接手蛋糕,排隊買菜時順手分了多出的蛋糕體,滿手菜汁的老闆娘塞進嘴後捧場地直喊美味。

  疲倦的妻子有戰後勝利的欣慰感,我們一路徐行,正午陽光金黃絲毫不見晨間異象。夏令時間初跑,白日迅速拉長不至八點天不暗。水果攤一一炫耀起草莓的鮮紅,陽光下如此燦爛。

  趁著日光,趕緊拍了照,盼由這塊草莓蛋糕,喚醒春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