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Pierre人夫日記】2013/4/6 自我風格的形成












  


      






        傍晚九點,天方暗。仍不習慣週六的課,總以為還是週五,殊不知週末已過一半。

  我們手捧保鮮盒,呼吸微涼空氣,下課回家。如同往常,我們已一路閒聊,今日特別多。

  「我覺得藍帶跟我沒緣。」

  「呵呵。」

  「你看,等了半天,希望在中級班遇到那個厲害Chef,卻老是碰到實習Chef。今天好不容易不是實習Chef,卻來個情緒化Chef,今天明明就做的不錯,但是他偏偏不喜歡我的裝飾──我是參考厲害Chef的排盤方式,這偏偏就是他不喜歡的風格。」

  「Style問題啊。」

  「對,情緒化Chef覺得厲害Chef的裝飾太複雜。可是我覺得,簡單的風格很好,我也很欣賞,但其實情緒化Chef自己的裝飾只是普通。就不提他實作課都人間蒸發,最後評分才放冷箭。有同學說,對付他要投其所好。」

  「但這樣不好。如果有心想要打造自己的甜點的話。」


  我們直接前往馨與達家,借他們的冰箱放甜點,一邊討論甜點的種種。不知是幸還不幸,在巴黎住下也近五年,自己探索的或朋友甚至報導介紹的,算來也吃過不少。另外雅也參考過許多不同食譜實作過。所以不管Chef們怎麼說,怎樣地想灌輸價值觀,某些標準不會輕易動搖,尤其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欺騙自己的時候。

  譬如初級做可頌時,Chef宣稱,這一定是大家吃過最好吃的。但是實際一吃,還是得誠實地說,在巴黎能吃到比這好吃的可頌太多太多了,雅參考過的食譜做出來的甚至更好。這時不免就對藍帶學院的食譜打上不少折扣──這想騙騙剛來到法國,對法國甜點還不熟悉的外國人還可以,但是騙不了稍微有在四處品嚐美食的人。而這回做的是馬卡洪,自然不可能放低標準。

  結論是,藍帶的馬卡洪食譜真的不怎麼樣,就算是Chef示範的也於事無補。奶餡味道並不豐富,外殼不黏牙,甚至有點太乾硬,整體沒有融合感。另外Chef在實作時,不讓學生添入食譜上有的八角酒,疑似想節省成本。綜合來看,藍帶上的馬卡洪,對雅來說,根本沒學到什麼。換句話說,沒有自修學不到的,多一點的技術或秘密。


  然而,一切最令人沮喪的是Chef的輕忽。雅的馬卡洪本身其實很漂亮,只因為呈現上盤子的風格不是Chef喜歡的,就給了普通的評語,對於更細節的優缺點就不再提,簡慢地踐踏過去。

  雅說:「在藍帶還沒遇到gentilChef。」

  想起前一天才去Lenôtre上給業餘者的課。一方面是雅希望加強,另一方面這次又是上回人很好的Chef Philippe 來上課,他們說好下課再多聊聊。Lenôtre名不虛傳,即使是簡單如religieuxéclaire這種基本的泡芙甜點都非常好吃,尤其內餡,前者是芒果口味,後者是覆盆子,不但不會太甜,酸味讓人味蕾顫抖,十分清爽。課後Philippe與雅留下來繼續聊,交換甜點之道的心得。身為亞爾薩斯人的他慷慨又親切,很願意教授與分享,而這一切都是無償的。

  一比較起來,又不免覺得藍帶的Chef怎麼大多數都對學生那麼草率了。

  我安慰雅說,知道自己標準就好,自己喜歡的、討厭的、欣賞或不欣賞的,不要因此改變,要改變也不是為此改變。我舉例說,一個好的棒球打者,不會因為主審好球帶大小而更動自己的攻擊機制,要調整的是攻擊策略。一個好的創作者,在聽取意見時也是要有自己的美學標準與創作目標,如果只是為了取悅評判的人,很快就會迷失的。

  不過,除去雅被當面輕慢的不悅,雅在自身美感判斷的堅持比我更強,也許要修正的,只是策略。

  就等著下一顆球的到來,全力揮擊的mo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