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Pierre 人夫日記】2013/4/8-11 煥然一新





2013/4/10 Claire於藍帶實作Opéra

  收到的包裹裡有塊粉紅色桌布,雅遂拉了我出門,至附近Monoprix超市旁的Moquette買透明塑膠防水布。經過超市時恰好瞥見便宜大方的垃圾桶,一道買了回家。魔術時間啟動。雅的指引下,將廚房的冰箱轉了一百二十度,從角的一邊盪到另一邊,擋住窗角下的死角,幾年來只會堆積無用小物的荒蕪地帶。刷洗地板,一經挪移,空間製造出來。這樣的安排五年來都沒變,一路從前房客承襲下來,今日只是一個念頭動了,沒想到有如此效果。餐桌淨空,換上新的粉紅桌布與防水布,我們決定要讓桌面淨空,「無」是最好的裝飾。雅說,廚房是最重要的,所以這回要一次到位。我們將不必要舊物一袋袋裝好,不可用的丟棄,尚可用的放在路邊讓人揀。一些封藏的新貨亮相。連電器的位置與線路也重新調整。我們將放從舊貨市集買的矮架安置在牆邊,上頭不放一物,只待夢寐以求的Robot到來。

  經過一兩天的調整,我們的廚房變得明亮簡潔,空間感頓時大了,光線充足起來。舊的餐桌鋪了新桌布,我們再也捨不得在上面堆雜物。

  我跟雅說,忘了幾年前聽過類似《心靈雞湯》或是《讀者文摘》上可能會出現的故事:一位獨居、生活隨便家中雜亂的人,某天收到一束鮮花。這束鮮花打動了對生活毫不期待的他。問題是,他在家裡找了半天,卻找不到一個適合襯托這束花的瓶子,於是上街去買。滿到一個滿意的花瓶,裝水、插了花之後,他又發現,家裡找不到一個地方適合擺上這束美麗的花與花瓶,於是他又去尋找一塊好的桌布....就這樣,一步步改變,到最後整個家都煥然一新。

  這樣的故事寓意當然再清楚不過。然而實際看著廚房空間的改變,忍不住還是想說,除了物質之外,我們的生活、心境甚至肉體感覺都不一樣了。某天早上起床,前晚略失眠的雅還在補眠,我帶著新買的Kindle(也是這次經濟舒困之後的慰勞品),在晨光中靜靜閱讀,手捧著熱咖啡,一頁頁觸碰翻頁。

  這週雅只有兩天有課,週三與週六,都是一天兩堂,上一堂示範完,下一堂馬上做。重頭戲是Opéra蛋糕,尤其上頭的巧克力寫字,從初級班就一再叮嚀著要勤加練習。為了這個,之前雅也去過Lenôtre學過。週二晚上,雅評估實作一整個蛋糕會太累,於是只練習寫字。我幫忙裁剪烤紙與劃框線,讓雅以替代的Nutella巧克力醬調成的巧克力漿,一張張地練字與畫圖。

  這樣的夜,我在一旁陪伴,即使拿著Kindle也很浪漫。

  廚房本是雅的地盤,重整過一回後,在自己的空間裡,工作的樣子似乎更愉快了。



  週三上課日,我的每月兩歐方案的手機新門號也剛好來到,今天以後可以傳傳簡訊給上課中的雅,讓她知道我在附近待命。雅與別班的同學討論過,這堂有難度的課絕不會是實習Chef上的,因為他做不好,甚至可能做不出來。另外聽說,不幸給他帶到的實作課同學,沒學到東西就算了,實習Chef只是最後突然晃一圈,此刻沒完成的學生,不管做成怎樣,全部給2.5的低分。我們沒有想太多,平常心到學校。

  我順道去了圖書館,把這陣子讀的G. Bataille的作品《Le bleu du ciel》前言所提到的BlanchotArrêt de mort》,以及Albert Thibaudet的《Paul Valéry》當中分析的 Valéry作品《Monsieur Teste》借到。然後回家,在亞馬遜網站訂了巴爾札克的《Sarrazine》與薩德全集的電子書。這一連串的書單也像個連鎖效應,如朋友運常說,下一本書就藏在現在這本書裡,延伸下去,無窮無盡,樂趣也是。儘管我仍是無可舊藥的舊書愛好者,對Kindle的強大還是讚揚,或許也如同重視閱讀、出版與書店的法國,一年間電子書的成長還是高達三倍。我想只要願意閱讀,希望便是存在的。這陣子學者們整理出Foucault的另一遺作恰好談文學,他說,一開始書本只是文學的物質條件,是個中介,但到後來成了文學本身,文學中唯一說話的主體是書本身。所以所有的作者都是書的囚徒。而今,他死後的三十年,世界變貌,我們又是怎樣的呢?想著這些問題,我一面閱讀,消磨妻子不在的時光,兩個多小時就過了。

  我再度前往藍帶,冒雨買了三明治,簡訊來往確認後,在藍帶學院中庭與妻會合。雅一面吃著作為晚餐的三明治,一邊用手機秀照片給我看剛剛的示範課Chef的作品。如雅所願,是厲害Chef來上,也秀了一手好功夫,一旁等著待會上課的同學也異口同聲說他好,同時也偷偷說了一些實習Chef的壞話。休息二十分鐘,雅準備要接著下一堂的實作課時,巧遇正要下課的日本同學Hiroko,親切有禮,且非常有韌性的樣子,感覺是很標準的日本女生。

  我返家,繼續閱讀,估好時間又回到學校接雅下課,下課前剛好把《Paul Valéry》讀完。雅說,又是厲害Chef,他人親切又強大,每個步驟都會來看來教,又不囉嗦,再理想不過。不過經過幾次教訓,即使面對偏向繁複風格的厲害Chef,雅這次選擇中規中舉作法。穩扎穩打,也順利度過了一次重頭戲。無論如何,比被實習Chef帶到的那班同學幸運多了。雅說,現在先求穩定保守,高度技巧與自由表現方面一步步來就好。

  回到家,炒了青菜當宵夜,夜雨擋在外頭。

  睡前雅說,Robot明天或許就到了。



2013/4/13 剛收到的Kitchen Aid Robot與冰淇淋機 



  11日早上,明明才週四,兩天的空檔卻讓人覺得像週末。

  我們分了兩次把裝Robot的包裹拿回家,等了多年終於有錢可以買下這台實用的機器,機身是雅最愛的粉紅色。完美廚房的最後一個環節終於到位。

  春天的腳步緩慢,但我們用我們的方式,推動起更有活力的新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