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Pierre人夫日記】2013/6/18 延續的手感,與直覺






2013/6/18 Claire於藍帶實作Tarte créole




  昨天夜裡我們聊了許多,關於我個性上的缺陷,遲遲不改變的散漫。時常,面對他人直指我的弱點,我總想著,這是無人能體會的痛苦。不是不願改,可是有些東西是那麼根深柢固的,我無法選擇的。需要的是理解與接受,一個不把你當怪物的眼神。然而實際上,即使幸運的遇上個願意陪伴的人,也不能就此任性下去。要繼續與世界打交道,我心裡默下如此結論。

  或許口氣差了點,半夜懊悔醒來,矇矓間親吻了身旁的雅,牽著手繼續睡。猶記爭吵與溝通間,雅說:「光是去藍帶上課,我也是克服了許多心頭障礙的。」


  謹記。


  雅兩堂課,示範課完緊接實作。由於不確定需要使用的工具,終將整組工具袋背去。出門前我再三提醒,今天非常非常熱。準備最清涼防暑的衣物穿上路,不必猶豫。我另外在保溫壺裡加上三到四顆冰塊。

  送雅到學校後,空檔時間,往返附近一些機構蒐集資訊。「如果雅正在這條路上努力著....」烈日下,心思千百轉。為了不讓自己安逸腐朽,要把自己翻轉。然後回到圖書館休息,找尋資料。

  示範課後送晚飯。原來習慣的,在便利超商加熱好便當後,熱呼呼地送到雅手上,在這樣的溫度就顯得不那麼溫馨。我彷彿誤闖進某個修羅場。怕熱的雅困難地吞嚥晚餐,配上冰涼的柳橙汁消暑。

  上課前,雅跑了一趟秘書室,拿了遲了許多的中級班證書。詳細看成績,發現,即使「自我感覺」上,期末考表現並不滿意,可是不論平常成績或是期末考結果,都比初級班時來得好,個人平均和初級班一樣高於全體平均,甚至這回高出較多。

  「所以比我想像好很多啊。」雅驚喜說。

  雖然看得出期末考表現不如預期的影響在哪,但整體而言,不影響大局。另外中級班後,平常成績的比重變高,每次上課的穩定性是決定的關鍵。知道成績不代表一切的我們,看到這數字,也有「符合身價」之感。

  帶著些許雀躍,雅上樓實作。




  下課,天尚明亮的晚間九點。雅端了Tarte créole下來,乾淨漂亮的擠花,順時的旋風狀挺立在那,彷彿自體發散著溫柔的光。仍然是實習Chef帶實作課,除了像上一回一樣瘋狂稱讚、拿相機拍照外,還吆喝同學們來看,打分數時,說雅的作品是個「Star」。

  這蛋糕用的是Saint-Honoré專用的擠花嘴。從初級班開始,因為某位慈詳Chef的示範,雅抓到了訣竅,輕鬆駕馭起這個許多同學到現在還處理不好的技術。在這種時候便無往不利。例如上回的Baba au rhumChef示範是用一般的圓型嘴,雅則因為平常嗜讀食譜,看過大師Pierre HerméBaba au rhum是用Saint-Honoré的擠花嘴,就選擇一樣的方式。這收到很好的效果,讓實習Chef非常驚喜。而這回的Tarte créole,除了雅成熟操演出細膩的風格外,在用噴槍上色時,刻意把噴火槍火轉小,只在尖峰線上噴,在構圖上成為乾淨的輪廓線,而不是如示範課Chef那樣大面積的噴。此舉當然也是讓實習Chef讚賞的原因。

  另外,這次的塔皮堪稱進藍帶實作課最完美的一次,毫無缺陷。雅有些許懊悔,中級班期末考竟然抽到最基本的塔(相對其他而言簡單許多),卻沒能做到完美。「栽在簡單的東西上很不甘心」雅說。而這回有揚眉吐氣之感。不知道為什麼,示範課的拉糖專家Chef到這回才交給大家一個新招:塔皮的邊緣可以靠水果削皮器修整。此招一出,塔皮體這回已經很好,一口氣升級成無瑕。



  可惜的是,帶回家的過程邊緣受到點碰撞,沒有辦法保持著完美姿態。

  在冰箱靜置一天,隔天聚會,遠從英國來訪的雅的大學同學Bess一同參與。一向只看部落格的她,打趣的說:「好棒喔,沒想到能親眼看到蛋糕『本人』!」
雖然不是會讓人狂熱的甜點,也沒挑戰到味覺經驗的範疇,不過是個平衡比例很好的塔,尤其上頭的鳳梨。不管最近不穩定的巴黎氣候,這樣的味覺組合,頗適合於夏日享用。上頭的義大利糖霜單獨吃偏甜,搭上水果與塔皮則恰好。晚餐過後,每個人各吃了一塊,達、屏、Bess與我都再要了一塊,最後連個碎屑也不剩。




  沒有預設目標,高級班的前兩個甜點卻得到Chef意想不到的好評。仔細想想,也不是突然這樣的,絲毫沒有不連續感(la discontinuité)。在技術上譬如擠花、塔皮或整體裝飾是一直在思索與練習的,而精神上追求的優雅更是不曾偏斜過。我看到一種風格,逐漸外顯體現出來──早就存在的,而漸漸變得「可見」(visible)

  想到柏格森說的,每個思想家都應該有其獨特的「直覺」,只屬於他的直覺,是一輩子要追尋的。永遠不會真的完成,卻也永遠都在的東西。那是對於自己而言最確切的,抓住所謂真實的方式。


  我想,這樣的觀點,現在的雅應該很能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