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Pierre人夫日記】2013/6/28-30 藍天、彩虹與自由

2013/6/28 Claire於藍帶實作Petits fours




 ※

  週五,依然向晚接雅,保鮮盒裡數排小糕點,百香果口味馬卡洪、巧克力口味鑽石餅乾(初級班第一堂課)Viennois aux arômes de jasmin(是個尋常的餅乾)Moelleux au thé vert(加了抹茶後稍特別一點)

  我由於腸胃不適的關係,失去食欲,沒有第一時間品嚐。但,無論是觀看的印象,或是後來親嚐的印證,都指向同一事實:說真的,這回的實作,還是沒有什麼好說的。說難吃也不是,應該說是滿好吃,甚至讓人願意多吃幾塊,可是沒有技巧,確切來說,還是初級班程度的東西。






  雅說:「過了四分之一,感覺課程都在混,沒有新的東西。」

  或許基本的東西就那些,該學了也學了。不過既然吃過那麼多美好的東西,也知道這是永遠能再進步、再探索的領域,實在也很難相信變不出新把戲──介於現在所學,與接下來等著的重頭戲,拉糖、吹糖,與巧克力造型的高級技術之間,一定還有很多可以傳授,不知道為什麼,目前為止的高級班課程,卻有種打混的感覺。

  終究要回到相同結論:不管外界環境提供是什麼條件,學習還是靠自己,進步永遠是自身的尺來定義的。

  我想雅是這麼想的,於是從容應付。

  或說,已經在煩惱,若結束了課程,不管以什麼理由留在法國,要以怎樣的方式,讓自己能夠繼續前進呢?

  目前還是問號。




  週末是六月最後兩天,一日在巴黎,另一日在巴黎外,把握機會脫離現實。

  週六,一年一度巴黎同志遊行,邀歡樂的琳同行,她與雅一路獵著各式競豔裝扮的人們,幫她們與這些人合照時,她們亦是他者眼中焦點,身旁快門不斷,把她們兩位的身影留下。自從四年前偶然撞見遊行後,我們每年都沒錯過,在巴黎的中心幹道迎接著這群人。嘉年華:你不僅是客觀的觀看表演者,你完全身置表演之中,甚至是表演的一部份。彩虹旗飄揚,美或俊或豔或健,不再因性別而硬定,不再因生物特徵而無可逆反。天作美的大晴,人們大片裸露的肌膚,臉上或身體的彩妝,鮮艷的衣飾,巴黎的地景與天空,滿佈的六色旗。隨意拍皆是美麗照片。

2013/6/29 巴黎同志大遊行街景


  週日繼續本月的印象派步道之旅,與雅的日本同學竑子一道。在Saint Lazard站坐上火車,然後抵達Marly-le-Roi。之前造訪Sisley路線時曾繞到這裡搭上回程火車,此次重遊,真正走進小鎮,林蔭小道夾著一棟棟別墅,新漆黃亮,烈日下竟像南法街景。遇上親切的當地人,順著她的指引,找到了一間叫Cottage的小餐廳。一座十七世紀的屋子,小小的salon四面貼滿了可愛精緻的蕾絲、杯盤、照片或畫等。在小暑當中,完全不計較時間地吃的下午茶。談台灣日本,談巴黎與藍帶學校,談自己與他人。走出小店,見其座落的一條斜下的小石頭磚路,蜿蜒著,週日下午禁止車通行,一兩間個性小店意外有開,晃上一圈,雅尋獲一只優雅的瓷製甜點剷。我們沿途拍照,恨不得把整條街帶走。

2013/6/30 Marly-le-Roi小鎮,可愛小店Cottage外
Cottage店內一角


  雅說:「好想在這住上幾天。」

  又是當地人的介紹,逛了當日的假日舊貨市場,任意拾獲全部不到一歐的小物。直到日頭斜,攤貨收,才一道搭車回家。

  與雅說好來日再訪。


  離開了故鄉已經好幾年,多少也習慣作為一個外國人。在日常中,一次一次地,我真正覺得自己稍稍知道什麼是自由,而這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也許明天還需煩惱生活,還要為了待下來而努力,或哪天待不下來要另外打算。但是多明白了一些事情。

  我仍舊喜歡朋友W在信裡說的:

  「確認人的這個質素不可以被挫敗,就奮勇用自己生而為人的能力一搏吧。體制好也好,體制不好;一群人與我同行也好,我一個人走也好;成功也好,必然的慘敗也好。那都與自由無關。


  不可挫敗的作為人的質素,本質最深處不可剝奪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