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Pierre人夫日記】2013/7/1-2 人在法國








2013/7/2 Claire於藍帶實作Verrines



  七月,花火季節。盛開的波特萊爾,綻放的三島由紀夫。渴望滿溢,讓人想大步奔跑的天空下。我誕生於此時。因此我酷愛嚴冬──夏是為我所是,冬天卻為我所欲求。追尋在極端,在極端以外,永遠無法完成的旅行,真正的生活永遠在他方。

  我一天天逼近三十歲,追趕般自省,確實許多念頭變了。

  例如真正知道自己能力在哪,尤其時間不再是可以任意揮霍的時候;如果某日正式進入圈子,無論怎樣單位或職位,無論待多久,看待教學絕對比自己研究重要。不再是只想躲著自己研究之人,而是明白知識不可能是一人天才所達,必須要世代為單位積累。成功從一開始就不可能在我,也不需要是我;寫作一事的純粹化;對日常生活日益看重;家庭成為我唯一重心。

  另外,思考成為一個外國人的可能。不是國籍的問題,而是讓自己永遠保持的異鄉人的疏離、怪異、好奇、排拒,說著與聽著外國語,讓自己成為無法轉譯的作品。即使回到台灣定居了也一樣。像是繞了一圈,回到當初我的巴黎想像,亨利米勒式的,也回到我年少時,人類學式的幻想。

  然而,如我這般的人,在法國生活,作為稍微有點資歷的外國人,有時還是會有驚喜。
七月一號,週一雅晚上的示範課,我算好時間,在學校門口等待。許是晚了,和我一樣扮演接送角色的男人比較多,放射狀散落在學校前的人行道,各有其姿態,而我,總是拿著書的低頭族。

  忽然一陣熱鬧,兩三個法國女人沿路打招呼問候,我忍不住抬頭,也對這樣的善意回應。這時,其中一位女人停下腳步,歪著頭問我在看什麼書,還等不及回應,她驚訝大叫:

  「我的天啊,你讀Jean Paulhan!太難以置信了,一位外國人!」

  我被這熱情嚇到,同時也訝異她知道這名字。

  「是的,因為某種原因,我在讀他與Caillois的通信,而我本身確實也很想了解他。」

  「真不敢相信。很少人知道這名字。」

  「對,如果我沒猜錯,法國人本身也不一定都知道他,即使他是偉大的作家與編輯。」

  「完全正確,是我這個年代喜歡文學的人才會知道。順道一提,他的兒子是我朋友。」

  這回換我興奮了,恨不得找間咖啡廳跟她好好聊上一場。我問了一下她的職業,噢這當然是蠢問題,她正是藍帶學院工作二十多年的資深員工,也才會這麼主動對我們這些接送的家屬問候。只是我總還是帶著一種偏見,很難相信做這工作的人,會那麼喜歡文學,會那麼懂文學。

  但這裡是法國啊,哪裡奇怪這種狀況不只一次,剛來法國就被震撼過了,可是我一直沒習慣。這就是Habitus,根深柢固。聊聊天後,她也很主動要我介紹雅給她,我們互留了聯絡方式。 回家後順著她給的名片,知道她專門處理國際交流事務的,先前藍帶學校與台灣的餐飲學校合作時,台灣那邊的新聞也有出現她的名字。

  我們討論這奇妙的經歷,為著這意外尋到的知音,整晚我都興奮著。



  七月二日,本週雅是值日生,要提前到校準備實作課材料。因為是一早的課,我們要比早起時候還更早起床一些,幸運之處在於本週只輪到一次實作課。我們惺忪地機械般動作,完全準時地到校,抵達時大門剛好打開。揮別,我前去辦事,三小時後會合。

  實在有點不願再說了。今次的Verrines,放在透明杯子的小糕點,主要由慕斯、水果、小碎餅乾等組成,有黑加倫與草莓口味,儘管好吃爽口,顏色可愛,適宜夏天,也適合宴會讓人取用。拍起照來也頗賞心悅目。不過以高級班的水準來說,還是太簡單了。不禁要懷疑是不是沒有東西好教了?




  (但這怎麼可能呢?)

  這疑問從高級班到現在就一直在我們心中。






  晚上,我們守著電視,盼到期待許久的新節目:

  Qui sera le prochain grand pâtissier ?(誰是下一位甜點大師?)

  除了這是法國第一個「專業級」的甜點專門競賽節目,它本身的評審全是地位與實力一流的夢幻組合:Christophe Michalak(2005世界甜點大賽冠軍)Christophe Adam(當今Fauchon級團甜點主廚)Pierre Marcolini (譽為巧克力之神的1995年世界甜點大賽冠軍) Philippe Urraca(知名的MOF)

  參賽者十名,全是三十歲以下的甜點佼佼者,有人在知名餐廳或甜點店工作,有人是大師的徒弟。第一道題目非常有趣,像是心理測驗一樣,要每個人做出「代表自己」的甜點,確切來說,要他們想像,如果參賽者們自己是一個甜點,那會是什麼?

  這同時是對我們觀眾的下馬威,每個人的拿手絕活一一秀出來,像變魔術一般。光在視覺上的創造,就已經挑戰了我們對甜點的想像。我想,在這般場子,技術已經不是重點了。應該說,即使是高級的技術,每位參賽者本身都有一定水準。因此在這些強人評審面前,格局與個人風格,甚至一個專屬自己的「世界」。

  雅忍不住說:「看了這些,會覺得學校Chef們程度差多了。而自己當然是完全無法比。」
這就是現實。不過,知道境界的差異,是最重要的,在一個強者林立的國度,明白自己能力,踏實走在自己的路上,無論如何,也比以管窺天來得好。

  知道這世界有很多強者,且比我們更努力,是很美好的事。


  真正的學習永遠在離開學校以後,在學校以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